山西人大:依法履职助力精准脱贫

时间:2021-01-31  来源:中国人大网

  表里山河,红色三晋。

  2020年山西省人代会上,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鼓舞着与会代表,传递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山西信心——“全力攻坚深度贫困,全省最后17个贫困县全部进入脱贫摘帽程序,剩余9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3.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猎猎党旗下,在山西省脱贫攻坚战推进的方阵中,始终涌动着人大的力量、法治的力量,始终活跃着人大代表的身影。

  “截至目前,所帮扶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按标准和程序实现整村脱贫,累计实现227户42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近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的一份决战决胜“十项清零”的战斗“成绩单”,用数据诠释了山西省脱贫攻坚战中的人大作为。

  2020年5月,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吕梁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并听取审议山西省政府关于全省“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情况报告。摄影/陈慧峰

  立法与依法监督“双剑”合璧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地方立法工作首当其冲。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并作重要讲话,要求山西省抓好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五项重大任务。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加快出台了《山西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7年12月1日,《条例》经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条例》规定了省、市、县、乡人民政府以及村委会分别承担的具体职责,明确了县级以上扶贫开发主管部门以及有关部门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具体职责。通过扶贫立法,规范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促进农村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解决体制机制不健全、政策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法制保障。在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看来,“这标志着山西省的扶贫开发,正式进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法治保障的新的大扶贫格局。”

  据介绍,《条例》体现了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高度兼容。《条例》明确扶贫对象的范围、识别和退出程序,规定了包括改善教育扶贫和医疗扶贫、建立新型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制定贫困地区人才激励政策和人才培养计划等关系扶贫开发的各项措施。

  《条例》还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工程,支持贫困户、贫困村发展特色农业、光伏、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建立健全带动贫困户、贫困村脱贫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

  《条例》规定了扶贫资金和项目的来源、管理和监督。对应该承担法律责任的7种行为进行了明确。

  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加强吕梁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2020年5月,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吕梁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一备受关注的《决定》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决定》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是山西省地方立法中一次有益的实践探索。”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决定》共27条,全文直面吕梁山区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叠加的突出矛盾,在法治视野下明确了加强吕梁山区生态保护修复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原则、建设目标、工作职责、重要举措,以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和相关法律责任,将生态保护和修复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在增绿的同时确保广大群众实现增收。

  加强吕梁山区生态保护修复,是保障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该《决定》对于山西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维护黄河流域生态安全、造福三晋人民意义重大。

  除了为打赢山西省脱贫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山西省人大常委会还加大了监督工作力度。多年来,坚决贯彻山西省委“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要求,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寓支持于监督,先后听取审议全省农机工作情况报告;围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流转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事项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宝贵建议;听取审议脱贫攻坚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对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开展执法调研;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听取审议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

  “要强化‘军令状’和‘交总账’意识,继续走好生态扶贫的‘山西路径’,紧扣消除绝对贫困、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2020年5月,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山西省政府关于全省“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情况报告,人大监督的强音响彻三晋大地。

  山西省人大机关扶贫队在五台县阳白乡探头村查看庄稼长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红色热土见证人大代表作为

  乡亲们有讲不完的代表故事,红色热土见证代表作为。宋家沟村是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时来过的地方,是山西省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也是脱贫攻坚最前沿的阵地和最难啃的“硬骨头”。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山西省人大代表、岢岚县宋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立下军令状,用事实诠释了贫困是可以战胜的。这个事实就是,宋家沟村的父老乡亲从山庄窝铺搬上康庄大道,如今,青砖灰瓦、木屋黄墙的宋家沟村发展势头良好,已收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三晋巾帼脱贫(巧手致富)示范基地、巾帼乡村旅游双创示范基地、南开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等一系列殊荣。

  “黄花也能做成大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要保护好、发展好这个产业,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是2020年全国两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的第一个考察点。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山西省人大代表、志海黄花专业合作社监事杨旗积极发挥云州区人大代表黄花专业联络站的作用,无偿帮助各村黄花合作社和农民售卖黄花,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近年来带动周边贫困户5000余户,种植黄花1330多公顷,外销1亿多元。这一产业不仅让云州区,也成为大同市、山西省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好门路。他还在山西省人代会上提交关于加强大同黄花品牌建设,在全省范围内扩大黄花种植规模的建议,催生大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大同市人大常委会还及时出台加强和保护黄花产业的决定。

  来自山西的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通过调研发现,山西有集约化发展马铃薯的优势,他希望能通过壮大山西马铃薯产业来帮助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他牵头建设30万亩“晋西北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初步选定在朔州怀仁马辛庄乡一带,先期建设2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示范区,通过示范带动,逐步发展周边地区,形成8-10万亩的加工型马铃薯集中种植区域,最终在晋西北地区建设形成30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我们将把山西打造成‘中国薯都’核心区,让马铃薯切实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手段。郝旭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交关于以建设“晋西北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为出发点,做大农业产业规模的建议,为晋西北地区发展高效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来自山西的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杨林花,坚持多年参与武乡县石圪垤村的义诊以及扶贫工作。2019年,她向全国人代会提交的一件关于加强乡村医生培养、努力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在脱贫攻坚中作用的建议被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的重点督办建议。2019年5月12日,“乡村医生教育培训基地”在石圪垤村揭牌。这是山西省内首次创建乡村医生教育培训基地。

  这些代表们的担当作为,是山西省各级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他们的行动足以让老乡们坚信,他们选出的代表,没错!

  山西省人大机关扶贫队在五台县东冶镇大朴村与贫困户在一起。(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供图)

  村里来了人大帮扶工作队以后

  金秋10月,在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系帮扶的忻州市五台县乡村,日益富起来的喜悦挂在老乡们绽放笑容的脸上。

  在阳白乡下红表村,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活动的老人们说不完“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欣慰;上金庄村古老的文昌阁如今也披上“新装”,成为这个古老乡村重回青春的缩影……还有该乡的探头村,以及东冶镇的永兴村、大朴村等,一个个乡村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老乡们有目共睹。

  “通村道路100%硬化,村内主干道路、小街巷硬化率达85%以上,供电可靠率和电压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集中供水率和饮水安全率达到100%。”据悉,这些年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紧盯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累计争取并投入各类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约1030万元;争取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推动五台县乡村道路建设。与数据相比,更直观的是村容村貌村风的喜人变化。

  村里来了省人大驻村帮扶工作队,乡亲们交口称赞着乡村变迁。这既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更是真心实意的帮扶。

  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部署要求,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始终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将脱贫攻坚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每年召开4次专题会议,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推进驻村帮扶工作,总结年度帮扶工作。同时,成立机关扶贫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机关驻村帮扶工作。其间,山西省人大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各机构包村领导多次带头到帮扶村办实事、解难题,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年人均帮扶不少于4次,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包扶五台县以来,遴选优秀干部派往脱贫攻坚一线,确保一村一队,一队3人,累计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39名,结对帮扶领导干部227人,并通过严管厚爱的措施,充分激发了广大帮扶干部投身基层、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

  村里来了山西省人大驻村帮扶工作队,“四个帮带”帮到关键处。

  在建强基层组织上帮带。由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通过多种形式横向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子,纵向与“四老”人员、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结对帮带,通过“深访、精访”共同探讨致富之策。

  在为民办事服务上帮带。驻村工作队挨进家门、坐炕头,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切实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千方百计筹集2000余件物品和45万元的救灾款项用于帮扶;拿出结余的4.4万元党费慰问30年以上的老党员和特困户……“爱心清单”写满人大为民情怀。

  在提升治理水平上帮带。驻村工作队员会同村组干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共同协商讨论应对措施办法,确保群众实际困难、矛盾纠纷和诉求“件件能解决、事事有回音”,进一步凝聚抓党建促脱贫的强大合力。

  在健全规章制度上帮带。驻村工作队通过协助村“两委”修订完善《村民议事规则》、村规民约、“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使村“两委”班子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流程更趋细化完善,基层党组织、村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办好事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村里来了山西省人大驻村帮扶工作队,“三措合力”开辟产业致富路。

  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50余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农增收,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所包扶的探头村,实施中药材种植项目,规模已达到30多公顷。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园区打工等方式带动10余户贫困户增收。上金庄村则实施了百亩金果种植项目,大朴村大力发展谷子种植产业……困难群众从此搭上“致富车”。

  利用帮扶村光照资源丰富的优势,5个包扶村实现了光伏电站全覆盖,于2018年并网发电。2019年实现发电收入约8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户均增收约3000元。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包扶以来,通过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定向采购和各驻村工作队想尽办法进行推广消费,促成采购帮扶村老百姓的小米、小杂粮、梨、核桃等土特产,合计10万余元。

  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6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27户87人;控辍保学,确保各包扶村无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学生,各类教育扶贫政策应享尽享,落实到位;健康扶贫,227户48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村里来了山西省人大驻村帮扶工作队,吃穿不愁,住房、教育、医疗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不再是问题。

  不负老乡小康梦!进一步强化“军令状”意识、“交总账”意识,山西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山西省委“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确保不发生大的返贫致贫问题”要求,奋力践行了“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铿锵誓言。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