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保护“碧水蓝天” 3年来我国制定修改12部相关法律

时间:2021-01-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实习生 高雯婕)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运用执法检查等法治方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月2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就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窦树华介绍,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定期听取并审议同级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党中央交给人大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担负的法定职责。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群众普遍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连续三年运用执法检查等法治手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用法治的力量守护绿水蓝天。

  三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生物安全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共完成了12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和一个决定的制定修改工作。紧扣法律制度的执行,紧密围绕依法助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栗战书委员长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主持召开执法检查组会议,带队赴地方检查,作执法检查报告,并主持专题询问。常委会还组织开展了海洋环境保护法、可再生能源法,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品的决定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了国务院6个环保专项工作报告,围绕生态环保有关决议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调研中对6个生态环保专题进行了调研。人大以执法检查等法治方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厉行法治、保护环境、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贡献了人大力量。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