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之声 | 党永富:加强科技赋能 依法守护土壤健康

时间:2021-01-28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

微信图片_20210128103525

党永富代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向污染宣战,力度之大、措施之实、成效之明显,前所未有。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连续开展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其中,土壤污染防治法于2019年1月1日开始施行,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立马对该法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历来重视粮食生产,多次强调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确保粮食安全,就要保护土壤,确保土壤健康。我们常把土地比喻为“母亲”,但这是一位沉默的母亲。土壤生病了、不健康了,她自己不会说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并及时开展执法检查,就是对大地母亲负责,对生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负责。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土壤污染防治战线的一名“老兵”,我有幸受邀参加了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实情,直言不讳指出问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参加执法检查,我也深刻地体会到,要从根本上治理好污染,就要走“法律+科技”的路子: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让污染防治工作有法可依,并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为此,我建议推动我国耕地相关立法,希望在耕地保护方面,从重视耕地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重转变。另一方面,要加强科技赋能,依靠科技的力量,预防、减少和治理污染,加大经济适用型技术的推广力度,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构建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30多年来,不论我担任哪一级人大代表,都针对土壤污染防治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并身体力行利用自己研发的“三土一肥”技术,努力为成千上万的农民解决土壤问题,让他们的土地更健康,农产品品质更好。比如,在东北,我累计帮助农民治理了2600多万亩受除草剂污染的土地;在新疆巴里坤县,我连续3年整县推动化肥减量,减少因施用化肥带来的污染;在河南省西华县西华营镇来洼村,我连续十几年无偿提供“三土一肥”技术支持,推动土壤修复,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

  一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都高度重视。2020年,我陆续提交了关于疫情防控、土壤污染治理等方面的4件建议,都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也积极研究办理。这给我莫大的鼓舞,我深切体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刻含义,也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我将继续牢记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群众,更好地为人民代言,真正做到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