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坚定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时间:2021-01-22  来源:河南日报

坚定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王国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

  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绘就了我省“十四五”发展壮阔蓝图和2035年美好远景,对做好今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进一步安排。会场上始终彰显着人民至上、坚守初心的政治立场,充满着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的强烈氛围,展现着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责任担当,是一次向着宏伟目标出发的再动员,是一个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是一次党心民心的大凝聚,必将在河南发展历史进程中写下浓重的一笔。

  这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启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是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全国人民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回顾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壮阔历程,我们从来没有感到像现在这样充满信心和力量。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从我省看,“十三五”时期经济总量连续跨过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优势持续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抚今追昔,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始终扭住发展不放松,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毛泽东同志领导确立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发表了《论十大关系》等著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积极探索,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论断,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了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提出新发展理念等重大理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指引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深切体会到,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十四五”时期走好新征程,更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其作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行动指南,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大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贯穿了新发展理念这条红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很高的政治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把贯彻新发展理念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重大理论创新。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我们党从作出“三期叠加”的判断,到明确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再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不断深化;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发展战略思路的认识不断深化。新发展理念是一个彰显强大真理力量的理论体系。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十三五”以来,我们国家创新发展动力强劲,正在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协调发展不断优化,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加快形成;绿色发展导向鲜明,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前所未有;开放发展引领潮流,“一带一路”建设让朋友圈越来越大;共享发展惠及全民,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实践告诉我们,必须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角度,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重要地位、巨大作用,就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那样,更加坚定地用新发展理念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树牢新发展理念,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像通过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面貌、更提升了整体发展水平,不仅缩小了贫富差距、更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不仅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更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在去年前所未有的大战大考中,我们对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干部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累在一起、险在一起,不惜一切代价筑牢了“中原防线”,因为我们知道,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重要。面对空前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聚焦“六稳”“六保”,打出援企稳岗组合拳,下足利企惠民真功夫,推动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因为我们知道,稳住经济就是稳住民心。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毫不动摇抓好农业生产,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因为我们知道,保住粮食安全就是守住民生底线。老百姓的心就是共产党的根。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当“穷人的官”“老百姓的官”,人民群众才把我们党看成是“自家的党”“老百姓的党”。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做到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让发展更有质感、更有温度,让群众不断看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现阶段抓发展,就是看新发展理念树得牢不牢、落得实不实,这是国之大者,是检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一个重要尺度。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发展方向对不对,发展思路怎么定,发展着力点在哪里,都必须对标新发展理念来校准纠偏,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突出问题上来,把资源要素引导到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的领域中去。像科技创新关系到产业链的竞争力和安全性,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不抓科技创新,也是政治上不强的表现。新发展理念是红绿灯。哪些事情必须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已经划出了“硬杠杠”,架起了“高压线”,不适应的必须立即调整,不符合的必须坚决纠正,相违背的必须彻底摒弃。无论是违建别墅,还是非法采砂,无论是乱占耕地,还是挖湖造景,这些问题从根本上讲都背离了新发展理念,违反了政治纪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只有更加有力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把自己的事情真正办好,才能以一域之稳支撑全局之稳。

  各位代表、同志们!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河南才能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这已经被实践所充分证明。我们必须坚定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思想的航标灯、行动的度量衡,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过去的实践历程看,发展中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根本在于是否贯彻了新发展理念。近年来我省实现的新突破、积蓄的新势能、展现的新气象,都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结晶。像我们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四路协同”“五区联动”争得了先手棋、赢得了主动权,不仅带来了项目人才更带来了动力活力,不仅提升了产业层次更提升了河南形象,关键就在于突破了内陆意识的局限,以开放的理念引领发展,在较早融入国际分工中“高位起跳”。像我们以保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为引领,对河南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地位的认识有了全新的提升,爱绿护绿、增绿添绿已蔚然成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正积厚成势,一道数百公里的绿色长廊沿黄河蜿蜒,一条生机盎然的天鹅栖息带顺黄河延展,一幅彰显深厚历史底蕴的人文图景绕黄河铺开,一方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依黄河勃兴。像我们在协调发展上落点越来越实,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龙头”昂得更高,洛阳副中心城市蓄势待发,一批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崛起,县域治理“三起来”把“基石”打得更牢,各地联动发展、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但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我省发展中还面临不少矛盾问题、短板弱项、瓶颈制约,像创新驱动力不强、一些民生领域欠账较多等,都说明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还不够到位。新发展理念如同一把尺子,能量出工作中的短板;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认识上的高低,量得越多、照得越勤,我们前进的方向就越清晰,步子迈得就越坚实。

  从把握新发展阶段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全国大局作更大贡献,迫切需要新发展理念引领。当前我省正处在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蓄势跃升的突破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先机开新局,关键在于把新发展理念熔铸于新的实践。特别是河南这辆面临着发展和转型双重任务的“重载卡车”,在现代化建设的新赛道上,要想平稳转弯不失速、爬坡过坎动力足,更需要以新发展理念来精准领航。我们必须抓住宝贵的窗口期加快结构调整,勇于承受阵痛,敢于付出代价,搭上科技自立自强的“快车”,抓住数字经济的“风口”,把更多下拉点变成支撑点,把更多“潜力股”变成“绩优股”。我们必须瞄准堵点痛点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体制障碍、一切隐形壁垒、一切发展束缚,以改革举措的协同高效来破冰突围,以一流营商环境孕育一流市场主体。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在发展上自觉加上安全这个前置条件,把防火墙筑牢、把安全网织密,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标准安全良性互动。

  从融入新发展格局看,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必须依靠新发展理念导航。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既是一场深层次的系统性变革,也是一次全方位的革命性重塑。适应得快、融入得好,过去落后的地方就有可能赶上来;调整得慢、融入得差,过去先进的地方也有可能掉下来。面对新一轮洗牌,我们要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把坐标找准、定位把牢,让优势发挥出来、特色凸显出来。要谋实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大方略,树牢“省外即外”的大开放观念,与国内主要增长极牵手互动,将先进地区的创新、人才、资本等优势,与我省产业、市场、交通等优势嫁接融合,拓展发展新空间。要抓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突破口,发挥枢纽链接优势,以大交通带动大流通、以大流通促进大发展,做大做强航空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要立起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强支撑,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把优化产业链和提升创新链协同起来,把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结合起来,把持续锻长板和加快补短板统筹起来,使产业基础优势加速转化为有效供给优势。要唱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头戏,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努力在科技创新上走在中西部前列,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黄河流域前列,在乡村振兴上走在全国前列。

  各位代表、同志们!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是现代化的必答题,是新时代的赶考卷。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认清差距、补齐短板,让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成为自觉行动。

  要着力补齐理论上的短板,做到心明眼亮。经济要转型,干部首先要转型;干部要转型,理念必须要先行。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要打破思维惯性,解决“转”得不对路的问题。河南在高质量发展上已经到了一个不转不行的关键岔口,而有的同志还是习惯于传统的“三板斧”,用顺了过去的“老套路”,对新事物、新趋势、新技术的敏锐度和感知力不够。要有强烈的求新求变意识,善于从全新视角认识问题、以全局眼光思考问题,找准具有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的关键抓手,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中走出新路子。要避免患得患失,解决“转”得不坚决的问题。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有的同志仍没有完全摆脱速度情结,经济增速掉下一点就坐不住,这说明正确的政绩观还没有树牢,说到底还是新发展理念没有真正入脑入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一场革命,革命就要有刀刃向内的自觉,就要有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胆魄,在结构调整上只要看准了,就要一往无前冲上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防止急功近利,解决“转”得不持续的问题。新发展理念追求的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有的同志还是重显绩轻潜绩、重眼前轻长远,抓工作总想“立竿见影”,上项目总想“一飞冲天”。发展是要看基础的,经济是要讲规律的,要把每一步都走稳,把每个台阶都夯实,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理论上的进步,来自于常学常思,要深化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既勤学原文又深悟原理,既武装思想又付诸行动,从灵魂深处打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自觉,切实转变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工作方式;经常沉下心来走进基层、走近群众,真正放下架子、当好学生,从实践中收获智慧养分;多走出去看一看,向先进地区取经,让视野更开阔,在关键时刻把一个地方的发展领上去。

  要着力补齐能力上的短板,更好担责担难担险。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全面加强能力建设,持续锻造过硬本领。要提升以系统观念抓好统筹的能力。新发展理念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不能偏执一方、畸轻畸重。要把握发展的整体性和关联性,既善于抓纲带目,又注重协调联动,使各方面相得益彰、相互促进。要提升以法治思维推进治理的能力。法治是最重要的发展环境。要增强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坚持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用法治方式定规矩、明底线、立诚信,在法治引领下迈向高质量发展。要提升以市场导向深化改革的能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强化不怕矛盾、敢于攻坚的政治担当,推动各项改革朝着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让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协同发力。要提升以专业素养应急处突的能力。立足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历练出果断决策的胆识、精准拆弹的手段、化危为机的智慧,确保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顶得上、打得赢。要提升以政治引领动员群众的能力。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基层宣讲调研,善于把政治要求转化为大众话语,用心贴心的交流、实打实的行动把群众的手挽紧、心捂热,带领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要着力补齐作风上的短板,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焦裕禄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过去教我们怎样去艰苦奋斗,今天也能教我们如何去开新图强。要以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对人民群众有感情,才是真正对党有感情;时时处处从人民利益出发,就不会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始终在群众中把根扎深,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真正以忠诚之心、公仆之心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要以抓工作的那股韧劲,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为现实。无论是“十四五”发展还是今年工作,目标任务都已明确,关键是狠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咬定每个目标,盯住每个任务,扭住每个行动,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松劲,锲而不舍、抓出实效。要以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为中原更加出彩倾尽全力。无数身在河南、家在河南、心在河南的出彩河南人,都是我们的标杆。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人民英雄”张定宇在领奖台上迈出的每一步,都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激励着我们去做“追赶时间”的人,去做拼搏奋斗的人,创造出更多的了不起。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全社会都要主动参与进来,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本职岗位上的小创新小创造做起,从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一点一滴做起,个个履责、人人担当,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共同绘就现代化河南的壮美画卷。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新征程上,人大工作使命如山、重任在肩。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央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让制度优势持续彰显、治理效能不断提高。

  全体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始终植根人民、心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不断汇聚民智,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不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近期,“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已经展开,那一幕幕走进历史深处的画面,那一个个讲述苦难辉煌的故事,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此时此刻,我们不禁想起毛泽东同志讲过的话,“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我们难以忘记邓小平同志讲过的话,“如果从建国起,用一百年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中等水平的发达国家,那就很了不起!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也更加读懂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话,“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此时此刻,我们再一次想到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铮铮铁骨,焦裕禄同志“拼上老命大干一场”的赤胆忠诚,红旗渠修建时“誓把河山重安排”的壮志豪情。历史总是在特殊时刻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天,历经百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正领航“中国号”巨轮开启新的伟大征程,这是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是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欣逢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每一个河南人都要扬起理想信念之帆、划好奋斗实干之桨,自觉融入波澜壮阔的复兴伟业,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的更大业绩!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在河南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省人民持续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步伐,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