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十三五”】先进制造业的河南“智”造

时间:2021-01-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为迎接2021年河南省“两会”召开,充分展现“十三五”期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日前,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制作的“两会”咨询材料正式印发。“十三五”时期,有哪些国家级战略在河南落地?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成绩如何?如何通过四条“丝路”通达天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我省又打造了哪些先进制造业?现推出【了不起的“十三五”】短视频系列报道,邀您一起感受河南五年来的大变化。

先进制造业的河南“智”造

  “十三五”时期,河南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步伐全面加快,在需求带动和政策支持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全省上下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这些河南“智”造,你知道吗?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建成了55条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基本实现了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的智能化生产。

  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高端医疗CT机轴承试验检测平台——轴承出厂前在该静音试验平台进行动态下的转动噪音、振动值检测。

  宇通集团智能化焊接系统——通过构建高效协同的制造供应体系,实现生产效率提升51%,产品下线一次交接通过率提升80%,运营成本降低36%。

  郑州海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领先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

  宇通集团5G无人驾驶公交——2019年5月17日,我省启动“5G+”示范工程,全球首条在开放道路上试运行的5G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岛开通。

  智能农机生产线——一拖集团牵头组建的智能农机创新中心被认定为我省首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并成功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蛟龙号深潜器载人球壳——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研制。

  重型磨机换衬板智能机器人——中信重工在国内率先研制生产了8自由度磨机衬板换装全液压重载机械臂,负载2.5吨,提升作业效率2-3倍。

  中铁装备588号泥水平衡盾构机——直径达到15.8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

  上汽郑州基地乘用车智能化车身焊接车间——底板、总拼、补焊三条主线全部采用机器人,点焊的自动化率达到了99.8%。(刘高雅/文 马绍坤/视频)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