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四个维度解读2020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亮点

时间:2021-01-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田凯中/文  楚舒天 姜雨璐 席茜/视频)围绕中心担当作为,依法履职为民尽责。1月1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和创新举措?省人大融媒体中心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吴文毅对常委会工作报告进行解读。吴文毅表示:“在大事要事上担当作为,在服务发展上担当作为,在回应群众关切上担当作为,在尊崇和厉行法治上担当作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整体工作呈现以上四大特点。”

大会现场

2020年是大战大考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斗,交上了一份彰显中原力量、展现河南担当的出彩答卷。一年来,在省委的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以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的行动自觉、深厚的为民情怀,在大考中应对挑战、在奋进中砥砺担当,以法治方式和手段,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在大事要事上担当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始终紧跟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谋划和推进工作,只要党中央发出号令的、省委着力推动的,人大就毫不犹豫冲到一线,勇敢地扛起应尽的责任。比如,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社区管控、交通管制、应急物资保障等事项,急需进一步明确法律依据、依法取得授权。2020年2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紧急加开会议,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细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实施临时应急处置的措施,赋予基层组织依法开展联防联控、进行健康检测等权力,为筑牢阻击疫情的“中原防线”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在服务发展上担当作为。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吴文毅介绍说:省人大常委会紧盯“六稳”“六保”,紧扣高质量发展,务实精准发力,凝心聚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比如,聚焦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堵点难点,集中力量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上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促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快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听取和审议了省法、检两院关于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督促各级司法机关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更好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对法治营商环境的新期待。通过立法、监督“两手发力”,提振企业信心决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我省经济逐季回升、增速由负转正。

在回应群众关切上担当作为。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开展的许多工作,如听取审议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学前教育情况专项报告,开展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等执法检查,有力促进了民生福祉。同时,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就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组织视察调研。创建9583个代表联络站,多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交流互动、汇聚民意、服务群众。“代表们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吴文毅说。

在尊崇和厉行法治上担当作为。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立法机关、法律实施监督机关职责,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彰显法治精神。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改革发展决策与立法决策相统一、相衔接,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制定省本级法规6部,对8部法规进行打包修改,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5部,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听取审议省“一府两院”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8项,组织专题询问2次,吴文毅说:省人大常委会推动宪法和法律法规全面实施,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中共河南省委的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将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履职本领、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工作创新提升、作风持续优化,为河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建党一百周年交上出彩的人大答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