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郑开同城化拥有宝贵机遇和扎实基础

时间:2021-01-21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孙科)“汴梁形胜甲天下,夷门自古帝王都。”开封在宋朝时的辉煌,由此可见一斑。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对于郑开同城化,开封有着怎样的思考?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

  高建军表示,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是我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拥有宝贵机遇和扎实基础。他说,首先是重大战略机遇叠加。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期间,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明确要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为郑开同城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地,我们肩负着更大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其次是顺应城镇化发展规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更有利于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开封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最后,郑开两地同城化基础扎实。十多年来,郑州和开封两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郑汴一体化优先发展战略,两市“五同城一共享”基本实现,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框架和产业互补共赢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郑汴一体化区域整体呈现出要素聚集、内外联动、合作共赢、加速崛起的良好态势。

  高建军介绍,作为一体化发展的更高级阶段,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需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层面的创新和各类生产要素的有序高效衔接;需要更加注重整体谋划、推动错位协同发展;需要更加注重试点先行,选择具备条件的区域和领域率先开展探索,以点位突破带动全面发展。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