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洛阳大学城建设

时间:2021-01-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去年3月,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全面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将洛阳打造成引领全省发展的新引擎和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我们将积极发挥高校优势,持续深化地校合作,为洛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献智献策献力。”1月20日,省人大代表、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彬说。

  王洪彬表示,当前,洛阳正处在建设副中心城市、构建洛阳都市圈的开局时期,急需大量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和高素质技能人才作为支撑,需要高等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文化引领。但是,洛阳市高校数量少,缺乏高水平大学,一流水平的学科数量偏少,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项目少且层次较低,缺少高水平学科专业带头人和拔尖创新技术领军人才,与洛阳都市圈的赋能地位不相匹配,不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王洪彬向大会提交了加快洛阳都市圈高等教育发展的建议。他表示,加强规划引领,将建设洛阳大学城列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支持洛阳大学城及洛阳都市圈区域“学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建设,支持省外高水平大学与洛阳合作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研究生院,支持在洛高校与国(境)内外高水平大学合作举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支持洛阳师范学院作为河南省高校硕士授权单位重点立项建设单位,给予特殊政策支持。河南科技大学享受省有关“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支持政策,并给予资金扶持。扩大洛阳高校研究生培养规模,解决洛阳高校研究生教育短板,提升整体办学层次,为洛阳都市圈建设提供高层次人才和技术支撑。提升洛阳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拓展在洛高校海外留学生招生渠道,扩大留学生规模,建设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基地。

  此外,王洪彬建议,支持三门峡市筹建普通本科院校,提升洛阳都市圈高等教育整体建设水平,填补三门峡市没有普通本科院校的空白,为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本土化高层次人才。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