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胡业勇:带领群众致富的“放羊倌”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建芳王园园林栋

  省人大代表、河南豫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业勇是宁陵县华堡镇胡庄村人。1998年,外出打工的胡业勇返乡创业。他从50只山羊起步,决定依托家乡水草丰茂、资源丰富的优势,带领乡亲们发“羊”财,走富路。

  针对豫东地区传统羊繁殖慢、效益低的问题,胡业勇多方考察,引进波尔山羊,并与本地传统山羊杂交,改良并培育出了产肉率高、产羔多、产奶多、抗病性强的品牌羊。通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艰苦创业,公司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大变强,已成为业内领军企业。

  公司发展壮大了,胡业勇没有忘记父老乡亲。扶贫攻坚战打响后,胡业勇规划了产业扶贫方案,并探索出五包扶贫、集中托管、吸纳务工就业、扶智扶技、循环产业和土地流转等产业扶贫模式,直接带动13600户贫困户、38800人脱贫致富;辐射引领3万多农户、9万多人发展山羊产业,走上致富之路。

  同时,胡业勇带领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贫困群众,主动参与“金秋助学”、“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等公益慈善活动,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养殖技术、赠送防疫药品。豫东牧业公司先后获得“河南省畜牧行业产业扶贫突出贡献企业”“商丘市脱贫攻坚工作社会扶贫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要拉长产业链条,把豫东牧业打造成‘红色基地·绿色牧场’,更好地服务群众、回报社会,强力助推乡村振兴。”胡业勇说,通过广泛调研,他准备了几条切实可行的乡村振兴建议,准备在大会期间提交。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