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宋兆普建议:强化法治支撑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园园实习生杨雪情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多项举措,使我省的营商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对于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省人大代表宋兆普建议:强化法治支撑,加大督查力度,督促相关政策、举措落地执行。

  宋兆普认为,一些制度机制要转化为营商环境的实质优化,需要在法治支撑上下足功夫。相关执法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统一执法尺度,规范自由裁量权,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进一步完善促进企业发展的规章制度。

  对此,宋兆普提出3点建议:1.加大督查力度。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督查力度,在部署工作中明确督促检查事项,对破坏营商环境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法律法规尊严。

  2.加大曝光力度。要不断完善违纪违法案例通报曝光机制,将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督查力度的信号及时高效地传递出去,形成对不规范执法行为的高压严惩态势。

  3.加快招商工作的立法进程。加快招商工作的立法进程对于推动招商工作法治化、市场化、专业化,进一步完善河南地方法规体系、推进河南治理现代化等具有重要意义。在招商工作立法过程中,要做到地方能动立法与遵循国家基础法律相统一,针对性促进措施和广泛性促进要求相统一,达到规范政府部门行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效果。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