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韦苏滨:高度重视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园园实习生杨雪情

  “目前,我省刑事案件二审开庭率较低。”省人大代表、南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河南梅溪律师事务所名誉主任韦苏滨说。法院从“能动司法”的司法理念出发,主动提高二审开庭率,将更加有效地保证案件审判质量。

  韦苏滨说,根据刑事诉讼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被告人、自诉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对第一审认定的事实、证据提出异议,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上诉案件,二审法院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明确拓宽了刑事案件二审开庭审理案件的范畴。但司法实践中,该条款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

  韦苏滨说,建议各级法院高度重视二审开庭率,结合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考核目标,将开庭率纳入考核目标,以保证律师正常行使权利,保护被告人辩护权利,提高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

  鉴于目前我省各级法院二审刑事案件书面审理的数量较多,案多人少任务重,法官在作出处理前阅卷并审核全部证据,更需要通过庭审和二审辩护律师进行沟通,听取被告人的辩解理由,进一步提升终审案件的质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