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推动一流大学与中心城市融合发展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建芳林栋

  “大学因城市而兴起,城市因大学而繁荣。”省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说,“城市为大学提供公共服务、物质支撑和文化氛围,大学为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创造经济效益、塑造精神品格。”

  宋争辉说,当前,河南正围绕推动多重国家战略实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知识溢出效应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需求更为迫切。要从多个环节入手,优化高等教育布局,打造集群化科教创新园区,推动一流大学与中心城市深度融合发展。

  一是打造“郑汴金色科教创新走廊”,以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为支点,以“郑开大道”为线,以龙子湖高校园区为支撑,以城市产业和创新型企业为主体,打造“郑汴金色科教创新走廊”,整合科教资源力量,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二是构建“郑洛焦三角科教创新园区”。以郑州大学为核心,以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和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河南特色骨干大学为支点,辐射带动域内其他高校,西进对接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代表的陕西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构建“郑洛焦三角科教创新园区”,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三是优化科教创新园区建设机制。在省级层面成立郑州大都市区高等教育协调领导小组,做好省域高等教育与中原城市群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协调布局和分类指导;开展政府、城市、大学定期会商;以政府为主导,以一流大学为重点有序对接合作,以开放的科教创新体系推动城市和区域创新开放发展。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