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报告 增信心 谋发展 砥砺奋进开新局 奋勇争先谱新篇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法制报

  省人大代表张国伟:

  对省情吃得透对工作抓得准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谋划发展站位高远、符合实际,部署工作科学具体、切实可行。

  一是站位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篇贯穿新发展理念。二是脉络清。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具有引领性、指导性,符合实际,切实可行。三是目标明。所提目标明确,科学合理,既贯彻中央精神,又符合河南实际,既体现“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又为高质量发展留有空间。四是抓得准。总结成绩、部署工作都体现出对省情吃得透,对工作抓得准。五是举措有力。工作部署既体现稳字当头、工作持续,又体现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既体现统筹兼顾、科学全面,又重点突出、任务具体,针对性、操作性强。新乡将认真抓好落实,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省人大代表王登喜:

  推进一体发展加快郑新融合

  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聚民心、显决心、提信心,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好报告,为全省上下聚力新阶段、奋进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报告中的新乡元素,让我们倍感振奋。建议在省级层面设立郑州都市圈发展专项基金,引导省级投融资平台公司与新乡等“1+4”城市开展深度合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段建设,推进黄河流域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加快郑州都市圈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轨道上的都市,推进一体化发展,真正实现郑新融合;研究出台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续扶持政策,在用地指标、环评办理、招商引资方面加强政策支持。

  省人大代表许红兵:

  深化改革成效激活“一湖春水”

  “成绩总结全面客观,发展思路站位高远,工作安排思路清晰,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迈入新篇的好报告。”1月19日,省人大代表许红兵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许红兵说,宝丰县深悟笃行新发展理念,把准方向、保持定力、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尤其是改革创新方面,6个领域124项改革改出宝丰发展新动能,用改革成效激活了高质量发展“一湖春水”。

  在谈到“十四五”发展时,许红兵表示,宝丰将立足“优化开发县”定位,奋发作为,“跳起来摘桃子”,围绕工业、物流、文旅、乡村“四强县”建设,谋划300多个重点项目,努力打造不锈钢千亿级产业集群。

  报告摘登

  强化两大都市圈引领作用。支持郑州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品质城市建设,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引擎功能。突出抓好航空港实验区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智能终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深入推进郑新、郑焦、郑许一体化发展,推进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引导产业在都市圈节点城市合理布局、错位发展,不断扩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一体化覆盖面。支持洛阳发挥制造业和科技等比较优势,壮大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增强产业创新、交通枢纽、人文交流等副中心城市功能。推进洛济高端石化等产业带建设,促进洛阳与平顶山、三门峡、焦作联动发展。

  省人大代表仝柯峰:

  强化创新驱动激活发展动能

  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报告站位高、内容实、文字精,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我省发展取得的成绩经验,科学研判了新发展阶段我省面临的形势,精准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彰显了省委、省政府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战胜困难挑战的信心和决心。

  特别是报告对我省人才事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总结表述,展现了我省人才工作和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局面,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多措并举激活发展动能、厚植发展根基、培育发展优势的决心和成就,更加彰显了新时代河南坚定不移加强人才引领和创新驱动,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路举措。

  省人大代表王洪彬:

  抓住发展机遇强化人才支撑

  当前,洛阳正处于以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建设为主战场、主抓手、主平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急需大量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作为支撑,需要高等教育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但是,洛阳市高校总体数量偏少,整体办学层次不高,缺乏高水平大学,这些与洛阳副中心城市的定位和建设洛阳都市圈的赋能地位不相匹配,不能为副中心城市建设和都市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引导高校针对十大新兴产业链加快学科培育和专业优化布局”,为洛阳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增添了新动力。作为洛阳高校的代表,我们备受鼓舞,一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洛阳都市圈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李峰:

  培育新型农民促进乡村振兴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代表,我心情非常激动。报告体现了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怀,也解开了我心中的一些困惑,给我以后的工作注入了无限的动力。”1月19日,省人大代表李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激动地说。

  李峰说,推动乡村振兴,培育新型农民是关键。近年来,我省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但相对我省农业人口大省的地位,与广大农民对农业科技最后一公里的迫切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他在本次大会期间也提出了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

  报告摘登

  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持续推进重要农产品基地建设,推动生猪存栏量恢复至常年水平,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提升农业技术装备水平,推进作物种植自动化、精细化。积极创建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开拓北京、上海等地高端市场。深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规范提升发展农民合作社,加大家庭农场培育力度,新培育5000个农民合作社、1万个家庭农场。

  □本版文字由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园园王建芳林栋采访整理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