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关键词 一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里的法治亮色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王园园

  1月19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有啥立法规划?其中都有哪些法治元素?本报用20个关键词一一解读。

  A

  2020年主要工作

  量身定制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质量和效率并重,找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通过“量身定制”立法解决实际问题,更好适应改革发展稳定需要。

  营商环境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体现到法规制定、修改全过程,组织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专利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支持设区的市结合实际开展营商环境相关立法,推动“放管服”改革举措入法入规,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转型发展

  着力加强转型发展方面立法。解决“三区”建设中体制机制、管理权限、组织保障等问题,进一步激活“三区”发展动能,更好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专项清理

  积极开展社会治理领域立法。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等条例。开展民法典涉及法规的专项清理,同步加强对法典的学习宣传。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法规、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完善机制

  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积极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加强立法全过程组织协调,对综合性、全局性、基础性法规的起草实行工作专班制度,由专门委员会或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牵头起草,确保立法质量和进度。

  人大监督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中央明确要求的、省委着力推动的、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作作为人大监督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遵循依法原则,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进一步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

  深化改革

  紧盯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听取审议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环境保护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三年来连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坚持用法治的力量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初期,社区管控、交通管制、应急物资保障等事项,急需进一步明确法律依据、依法取得授权。人大立法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支撑。

  助力执行

  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从强化法院主体责任、提高执行能力水平、完善源头治理机制等环节入手,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动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

  依法履职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目前,全省共有9583个代表联络站,多级代表在同一履职平台交流互促、汇聚民意、服务群众已初见成效。

  专题学习

  练就依法履职过硬本领。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人大业务培训,省人大常委会分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以民法典实施、黄河保护治理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支持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发挥智库作用。

  地方立法

  进一步突出立法地方特色,筑牢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坚持立法服务大局,把更多立法资源集中到有利于深化改革、激发社会活力、促进民生改善的事项上来。

  B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突出立法地方特色,筑牢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将适当加快立法步伐,更好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省人大常委会全年计划审议省本级立法项目13件。

  开放发展

  围绕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出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支持开展首创性、集成性、差异化改革探索,不断完善河南开放发展的法治保障体系。

  乡村振兴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老区发展促进条例,进一步激活乡村和革命老区发展动能,厚植河南蓄势跃升的重要优势。

  改善民生

  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开展中医药法实施办法等公共卫生领域立法;制定养老服务条例、教育督导条例,解决好“一老一小”的突出问题。

  社会治理

  围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制定民族工作条例、禁毒条例,就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电动自行车管理等事项开展立法调研,作出我省“八五”普法决议。

  地方发展

  修订殷墟保护管理条例,打包修改物业管理条例等7部法规的部分条款,做好设区的市36件拟提请法规的审查批准工作,以“小切口”立法,解决地方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绿色生活

  围绕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修订节约用水管理条例。

  有效监督

  全年计划听取审议省“一府一委两院”报告16个,对1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继续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调研。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