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高天增认为,我国饲料行业将成长为万亿级别市场,科技是企业破局关键 饲料行业也要打“科技牌”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商报

  高天增

  受访者供图

  豆粕等饲料原料的紧缺和价格高企,给国内的饲料企业造成了很大压力。面对饲料市场的激烈竞争,省人大代表、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天增将科技手段作为破局的关键,加大对饲料的科研投入,将发酵技术、酶的应用、基因工程等技术手段应用于饲料生产。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我国饲料行业将成长为万亿级别市场

  猪肉价格涨势强劲,让“猪肉”成为很多人2020年的关键词。将饲料生产销售、生猪养殖及销售作为两大主营业务的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猪肉价格强势的2020年,致力于打造生猪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经营体系,经过多年的实践运作,该公司已逐步形成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未来五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饲料、生猪养殖两大板块。”高天增说。

  在生猪养殖方面,广安生物自营养殖场主要从事种猪养殖,将精力放在仔猪繁育方面;而仔猪的育肥,将继续采用与农户合作的方式,而这项业务同时也带动本公司饲料的销售。

  饲料则是广安生物的另一项主营业务。高天增预计,我国饲料行业将很快成长为规模万亿级别的市场。

  然而饲料行业内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激烈,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作为规模化的饲料企业,广安生物要在未来五年发挥自身在采购成本控制、质量控制、品牌体系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力争在饲料行业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未来在饲料研发方面的投入会不断增加

  过去一年时间里,饲料原料豆粕、玉米等价格都经历了大幅上涨。进入新年,原料涨价的趋势并没有缓解,山东、河南等地玉米价格一度突破每斤1.5元关口,而豆粕在1月中旬已经突破4000元/吨,部分地区月涨幅超过1000元/吨。

  “从目前全球经济来看,豆粕等饲料原料紧缺以及价格高企,暂时无法避免。”高天增表示,广安生物积极响应国家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降低饲料对豆粕的依赖程度。

  “饲料中蛋白质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还需看动物对饲料的消化率,如果饲料不能完全被动物高效吸收,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高天增说,低蛋白日粮技术将是未来广安生物的重点研究方向,其不仅可以缓解豆粕原料供应紧张,也可以减少养殖业氮排放造成的污染。

  高天增说,这些年饲料科技一直在快速进步,饲料行业通过发酵技术、酶的应用、基因工程等,让养殖效率不断提高。以蛋鸡饲料为例,以前需要4~5斤饲料才能换1斤鸡蛋,但现在通过配方更为合理的配合饲料,大约2斤就可以获得1斤鸡蛋;在水产领域,饵料的产出也在不断增加。

  此外,药物饲料添加剂和养殖端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已得到人们共识,我国已经在推行“饲料禁抗”“养殖端减抗、限抗”,这也让饲料企业对发酵饲料、中药饲料等替代产品的研制、储备更加重视。

  高天增表示,未来,广安生物在饲料研发方面的投入会不断增加。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