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河南拥抱世界

时间:2021-01-20  来源:大河报

  编者按

  文以载道,字以存理。延续去年“融观两会出彩中原”策划,今年两会,人民网河南频道、顶端新闻·大河报、河南日报客户端、大象新闻客户端联手开启融媒联动第二季——“融观两会问策中原”栏目。其间,我们继续推出“一字观两会”系列报道,以网友“问”代表委员“答”的形式,每天推出“一字”海报,五字成句。围绕每个汉字,我们邀请代表委员深度解读汉字含义,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言献策。今天推出第三篇《开》。

  □人民网河南频道记者张毅力杨晓娜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杨书贞

  解字

  开

  最早见于战国文字,金文属会意字,会两手拉动门闩开门之意。

  古文“开”字两旁为两扇门,中间一横代表门闩,下面为两只手,表示用双手拉动门闩开门。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随着1月中旬越南河内至德国汉堡首班过境中转班列顺利抵达郑州,中欧班列(郑州)有了连通东盟与欧洲的“加长版”。

  作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承载,中欧班列(郑州)自2013年7月开行以来,已形成“8个目的站点、6个出入境口岸”的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枢纽,为河南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提供坚实支撑。

  从“陆上”到“海上”,看“空中”登“网上”,不靠海、不沿边的河南“四路协同”联通世界,“五区联动”能级提升,正在实现由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的历史性转变。

  迈出“开放强省”建设坚实步伐

  2020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河南开放逆势交出亮眼成绩单,建设“开放强省”迈出坚实步伐。

  河南省对外贸易持续创新高,预计全年全省进出口总值有望突破6500亿元,增速达15%左右,在全国位次进一步前移,实现逆势增长。预计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突破1万亿元,增长3%以上;全年新设外资企业250家,增长2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有望突破200亿美元,增长7%左右。

  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郑州机场国际地区货运量和全货机航班量跃升全国第5位,预计货邮吞吐量突破60万吨,达到63.9万吨,居全国第6位,运输规模连续4年保持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开行1136班、货值42.77亿美元;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650亿元,增长10%;前11个月,海铁联运班列扩容加密,发送货物4.57万标准集装箱、增长

  34.8%。

  2020年,河南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加速。郑州海关所属济源海关、驻马店海关、平顶山海关、开封海关相继揭牌开关,标志着河南省24个隶属海关机构全部正式运行,实现了对全部省辖市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口岸的全覆盖,隶属海关数量居全国前列。

  此外,郑州经开综保区通过验收,洛阳、开封综合保税区和许昌、商丘民权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河南省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全省新设立16个省级经开区,开放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

  河南省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介绍,“十三五”河南商务发展圆满收官,预计“十三五”期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超2.7万亿元,实际吸收外资超900亿美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超4.7万亿元,对外投资超10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0万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4、1.4、1.6、1.5和1.6倍。

  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内陆开放新高地

  马健说,前不久召开的河南省委全会为河南“十四五”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对2021年全省的经济工作作了安排。河南商务系统将在“十三五”商务事业改革发展的基础上,把准坐标和方位,提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迈出开放强省建设坚实步伐。

  目标十分明确,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一年,河南商务系统将在提升“四路协同”水平中建设枢纽经济先行区,在强化“五区联动”中打造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推动出台河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自贸区区域扩展,建设自贸区联动区,加快创新政策举措的复制推广;建设好经开区,形成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和机制体制创新新优势;积极争取国家更多的试点、实验和示范,使高地更高,优势更强。

  马健表示,下一步河南商务系统将着力夯实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把河南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