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章锁代表:探索“医院+互联网”模式促分级诊疗落地

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晓荷

  “提速提质建设健康中原”“增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副校长、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认真摘录下了这些关键词。“建设健康中原,推进分级诊疗是有力抓手。”1月19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立医院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探索“医院医疗为‘体’,互联网络为‘用’”的“医院+互联网”模式,线下与线上结合,促进分级诊疗落地。

  “医院医疗为‘体’,是说实体医院是提供医疗服务的主体,推进分级诊疗的关键在于提升老百姓家门口医院的医疗水平。”刘章锁说,大型公立医院要坚持公益性原则,充分发挥医疗、技术、专家、多学科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专家故乡行、驻扎性帮扶、组团式轮训等方式给予县级医院全面系统的帮扶;通过专科/专病联盟建设,实现医联体内资源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提升县市级医疗机构和社区门诊接诊能力。

  “互联网络为‘用’,是说要借助互联网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水平和帮扶基层医疗机构的能力。”刘章锁说。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既包括“院内一点”,也就是通过电子病历应用,实现院内各个单元信息互联互通,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还包括“院外多点”,通过5G医疗等先进技术,打通本院与省内外、国内外相关医疗机构的互联互通,通过远程会诊、移动医疗等,为基层医院“强筋健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更方便更放心。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