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代表篇(一)|省人大代表陶金华:当好群众信赖的“陶大姐”

时间:2021-01-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对2020年走过省人代会“代表通道”的人大代表进行回访。参与“代表通道”对代表们这一年的履职有哪些影响和变化?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开幕,今年他们最关注哪些话题?新的一年履职有什么新打算?来听听代表们的讲述。本期讲述人是省人大代表、西华县掌合网络商贸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陶金华。

我叫陶金华,是周口市西华县的一名基层人大代表。2020年省“两会”期间,我很荣幸地走上省人代会“代表通道”,面对主流媒体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一年来,我始终牢记代表使命,履职更有激情、更有干劲、更有成效。

2020年,我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一是当好群众信赖的“陶大姐”。2017年,我依托周口市人大“一站一台”履职平台,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联合14名人大代表建立了“人大代表驻西华法院调解室”,专门调解群众矛盾纠纷,这个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是第一例。截至2020年,我们已累计成功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10多起,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社会矛盾化解中的“减震器”和“调解员”作用,被誉为西华版“枫桥经验”。因为经常调解邻里家长里短的琐事,被调解的双方都对调解结果都比较满意,我被调解对象亲切地称为“陶大姐”。这一让我暖心的称呼,不但拉近了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而且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二是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空中调解员”。疫情期间管控严格,怎样才能不中断调解业务?通过和其他代表联系沟通,我们决定运用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进行“空中调解”,没想到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有这样一件小事我印象十分深刻:当事人刘某曾借给妻妹夫资金2万元支持他办婚事,但事后妻妹夫一直没有把钱还给刘某。疫情严重期间,刘某向妻妹夫追要借款想购买些必需品,但妻妹夫不仅没有打算还款,还因为言语表达不当激怒了刘某,刘某一气之下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妻妹夫还款。我接手此案后,先后打电话20多次,微信语音沟通近百条,经过耐心调解,原被告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的方式,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三是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就是代表人民、代表选民。当选代表以来,我曾参加省、市、县各种会议、调研活动等30余次,坚决做到不缺席、不缺位。针对城市建设、农村发展、赡养老人、离婚率高等问题提出建议15条,多数得到各级人大采纳。疫情期间,我还积极响应市、县人大号召,向各乡镇和县城各个社区卡点的抗疫一线捐款捐物5万余元。积极组织本企业复工复产,做到了疫情防控、生产供给两不误。

人大代表不是光环,而是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我的初心、信守我的承诺,充分利用市、县人大为我们精心打造的代表联络站、联络点、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等履职平台和载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决不负“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一名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