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代表篇(三)|省人大代表扶廷明:加快建立健全信用机制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

时间:2021-01-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对2020年走过省人代会“代表通道”的人大代表进行回访。参与“代表通道”对代表们这一年的履职有哪些影响和变化?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开幕,今年他们最关注哪些话题?新的一年履职有什么新打算?来听听代表们的讲述。本期讲述人是省人大代表、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扶廷明。

首先非常感谢河南省人大给我们民营企业代表一个发言的机会。2020年,我一直按照我在代表通道上讲三种思维——长期思维、底线思维和创新思维履职,尽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间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始终守住我们的底线思维,不放弃任何一个发展的机会。一年来,我们克服了很多的艰难险阻,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在企业继续稳步向前发展,这也是对我观点的最好注解。

今年,我最关注的还是关于民营企业的话题,初步思考的建议题目为《加快建立健全信用机制,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这是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短板而提出的。民营企业贷款难,并不是因为民营企业不优秀,而是因为民营企业往往缺乏担保能力或者是抵押物,那么如果能将优秀民营企业信用机制、信誉程度、盈利能力、商誉等多种情况有机地进行评估,把无形的资产转化为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我想融资难的问题就可以很好地化解,让优秀的民营企业像优秀的国企一样融资不再难。我们有限的资金池就是要支持这些管理规范、有前景、有实力、有信誉,发展好的企业。加强这方面的建设,我想无疑会为民营企业营造起更加优良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干事创业积极性。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所在的蓝天集团也将掀开新的发展篇章。蓝天集团下属的蓝天燃气IPO在2020年9月获得证监会批准,即将要上市发行,这无疑将会给蓝天集团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们也坚信这将会大有可为。但是,无论我们企业发展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会坚持我在代表通道里所讲的底线思维,胸怀大局,脚踏实地,始终坚持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之路,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社会,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