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代表篇(五)|省人大代表宋兆普:关注中医药发展 为健康河南和推进中医药强省战略建言献策

时间:2021-01-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对2020年走过省人代会“代表通道”的人大代表进行回访。参与“代表通道”对代表们这一年的履职有哪些影响和变化?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开幕,今年他们最关注哪些话题?新的一年履职有什么新打算?来听听代表们的讲述。本期讲述人是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汝州金庚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宋兆普。

转眼又到年末了,(2020年)年初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的情景历历在目,作为人大代表,我时刻铭记在困难面前敢担当,在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上履好职。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41年的中医工作者,我及时查阅古人对瘟疫防和治的方法,带领团队在最短时间内研制出“雄术防瘟散”和中药口服液。我考虑到自己不仅是医生,还是党员、省人大代表,(所以)及时为汝州、平顶山、郑州、北京等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捐赠防瘟散和中药口服液,当武汉第八医院和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求援时,我们抢时间争速度为他们捐赠防瘟散,据了解使用过防瘟散的医护人员和密切接触者无一例感染,也没有在那个时间感冒的,显示出中医药的特殊作用。疫情期间共捐赠“雄术防瘟散”6.6万余袋,口服中药液4.3万余袋,受惠人群达16万人,为全国抗疫贡献了河南中医药的智慧。

自2009年以来,金庚医院共救治脑瘫弃婴3200人,有1600余名孩子趋于正常,有820名孩子被国外家庭收养。现在还有102名脑瘫弃婴在医院接受治疗。医院还救治社会脑瘫孩子6300余名。在2020年救治中,除政府政策帮扶外,医院还对贫困家庭脑瘫患儿生活费实行补贴、对无时间陪孩子康复的家庭进行托养等措施,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仅去年就有182名(脑瘫患儿)经过治疗趋于正常融入社会。自2015年以来在新疆救治脑瘫患儿6170余名,其中有760名孩子走进了学校。2020年,新疆喀什、和田出现疫情,我们千方百计创新救治形式,做到了疫情之中患儿治疗不耽误。9月初,又从新疆传来好消息,又有76名孩子康复后进入学前教育。

2020年11月,我荣幸地当选了全国劳动模范,出席了全国表彰大会,近距离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和激励。作为省人大代表,我深入群众中,倾听呼声,了解民意,履职尽责,去年我还积极参加了省人大组织的调研和视察活动。2019年在省人大会上提出的将院内制剂列入医保报销范围的建议,经过省人大、政府及省医保局的努力,正在逐步得到落实。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实施健康中国工程,作为基层中医人感到责任重大。今年宋氏中医外科被国务院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作为非遗的代表性传承人,将进一步挖掘和整理疗效好、价格低的中药方剂,适时公诸社会;其次做好传帮带,让中医传统文化造福更多的群众。

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我将继续做好中医药方面的调研,为中医药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健康河南和推进中医药强省战略,让河南更加出彩,做出基层中医工作者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