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董振杰:雾霾雨雪天高速能否不禁七座车?

时间:2021-01-19  来源:大河报

  董振杰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文图

  本报讯为了全家人或者朋友一起出游便利,家用购买七座车的越来越多,七座车已经不是“商务车”的专有代号。遇到特殊天气,能否把七座车和家用轿车给予同样待遇,不再被限制上高速?

  省人大代表、河南名人律师事务所主任董振杰带来建议,呼吁停止实施特殊天气下七座客车“禁上高速”的政策。

  董振杰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对禁上高速的主体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主体并不包括七座客车。而在现实中,遇到大雪、大雾、暴雨天,公安交警部门常规定,七座及以上车禁止高速公路通行。

  董振杰称,雨雾天存在能见度低、路面湿滑,汽车制动距离加长等情况,行车中要加大车距、降低车速,防止发生追尾事故。因此在恶劣天气下加强驾驶员的行车教育是很有必要的,一味禁止七座车上高速,有点“因噎废食”。

  此外,董振杰认为,“禁上高速”还要经得起依法行政的追问。特殊天气下七座客车“禁上高速”的政策可能使得好的制度初衷与依法行政的目标背道而驰,因此该政策应该终止实施,使七座客车能够平等地享有高速公路的使用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