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 “豫”出彩——两会进行时:河南向经济强省加速前行

时间:2021-01-1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朱圣宇、杨扬

  2019年,河南以7%的增速跨上当年经济总量5万亿元的台阶;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河南经济在遭受疫情突袭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河南将在“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路上持续加速前行。

  1亿人口的市场容量,600万规模的市场主体,4亿人口的两小时高铁经济圈……河南在经济发展道路上底气十足。作为人口大省、资源大省,近几年河南省在保证粮食稳步增进、产业优化的同时,经济增速的“三驾马车”稳中有进。在交通建设方面,河南的成绩更是亮眼,米字形高铁基本建成、郑州机场二期建成投运、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15个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项目全部开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亚军:

  “深度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铁主通道,形成京津冀地区经郑州至港澳,长三角地区经郑州至西北边界口岸,环渤海地区经郑州至西南地区乃至孟加拉湾、东南亚各国,东南沿海地区经郑州至西北内陆地区的快速运输通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发展实体经济,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河南瑞发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河南省政协委员陈军说,目前实体经济还存在结构性供需失衡、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和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对于信誉好、有抵押的,我们积极扶持,同时也希望国家增值税这一块尽量对实体企业进行一些减免,在降税保实体企业这一块上给它一些政策。”

  为改善营商环境,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起,《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支安宇说,这个新规解决了市场主体反映最为集中的突出问题,保护了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

  “对一些不作为或乱作为行为设定了很严厉的处罚,强化了法规的约束力和执行力,这些都将有利于帮助我们企业纾难解困,解决市场主体长期以来解决问题找谁管、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解决这么一个难点。”

  2021年河南省两会即将召开,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助力河南经济开启新征程。作为新兴工业大省,河南正在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拥抱科技创新时代的浪潮。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蛮蛮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军良今年就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河南省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枢纽”的提案:

  “我们可以试点,比如以焦作区域为核心,建设国家级的数字经济枢纽,保证电力供应,有基础技术人员。我认为在河南建设一个国家级的数字枢纽,既是对河南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很大的拉动,也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

  坐拥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交通区位优势,河南交通建设这几年飞速发展。河南省人大代表、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郝彦洁说,河南是资源大省,水利、电力以及装备制造类资源都很丰富,如果能依托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打造高铁、普铁、城际和地铁四网融合发展,织密全省交通网,河南的经济增速会有更大幅度提升:

  “我们几乎所有的货运都要依靠高速公路,而高速公路的运输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我们实现以郑州和洛阳为中心,辐射周边,把我们全省的这种轨道交通系统尽快建立起来,尤其是货运交通全部建立起来后,让我们省内各个城市的物流活起来,其实我们的经济增速就不会比沿海地区差。”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快速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强引擎”,而企业发展中亟需便利的融资条件,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经济强省建设的迫切需要。河南省政协委员、浙商银行郑州分行行长郭斌说,将把握发展机遇,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加油助力、牵线搭桥:

  “前一阶段豫浙苏沪开启了新的产业对接,我们浙商银行将把与长三角天然联系的优势发挥好,在引资、引企、引智等方面积极牵线搭桥,深化豫浙苏沪经贸合作,为构建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创新做实金融服务。”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