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故事来了】——省人大代表李海燕:获得感与幸福感不能落下老年人

时间:2021-01-17  来源: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张华婧

  我是记者张华婧,跟我同框自拍的是省人大代表李海燕。其实在采访前,我就对她的事迹耳熟能详。作为河南科技职业大学理事长,多年来,李海燕在职业教育上闯出了一片天。前些年,她一直在为青年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奔走呼吁。我驾轻就熟地抛出相关问题,没想到她神秘一笑,对我说,这次带来的是《关于加快农村留守老年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李海燕给记者看她的《建议》

  “啊?这是咋回事儿呢?”面对我的一头雾水,李海燕代表娓娓道来。她说,经过多年努力,如今她所在的职业院校就业率年年都在90%以上。青壮年劳动力通过教育提高职业技能,勇敢地走出小山村,也走出了一条致富路。然而与此同时,不少农村留守老人面临养老难题,平时亲人不在身边,一旦有了急事、 生了病会特别无助。

  在李海燕代表看来,青壮年作为一家人的“顶梁柱”有了一技之长,收入增加是件大好事,但这种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不能落下老人。因此在参加这次人代会前,她到老家周口的几个乡镇做了调研,切身体会农村老人的生活环境和实际困难,写出了一份《建议》,呼吁我省尽快建立各级政府支持、各部门配合、村委会发挥骨干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机制,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内容。同时,依托农村文化活动广场、老年活动室等平台,组织留守老人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让他们身心健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省人大代表李海燕查阅大会议程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两会的会期明显缩短,各项议程更加密集。采访结束后,李海燕代表打算去会务组把《建议》多打印几份,抓紧时间让其他代表出出主意、提提意见。她说,特殊时期需要特殊付出,加班加点不算什么,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开好这次大会就是她最大的目标。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