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十六)|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红心:关注民生 服务大局 奋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开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阎红心。

据阎红心介绍,2020年,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工作。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全市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复工复产、“互联网+监管”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相关专项工作报告和市法检两院关于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农村土地流转、精准脱贫工作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听取审议了开封市2019年环境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报告,对土壤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开封市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督促政府抓住黄河保护治理这一重点,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把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作为监督重点,强化视察调研、建议督办,推动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促进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一渠六河”等民生项目的顺利进行;特别是抓好《建设黄河至开封西湖生态走廊、文化走廊,助推我市黄河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高质量发展》等议案的办理,推动了该市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建设,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一年来,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开封改革发展实际开展地方立法。“按照‘符合开封实际、突出开封特色、破解保护难题、指导工作开展’的思路,我们对多年来开封古城保护工作的经验和成果进行固化,制定出台了《开封古城保护条例》,对古城今后的保护和发展进行法治护航。”阎红心说。

2020年,开封市人大常委会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118个,全市750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活动,下沉到4198个基层社会治理“一中心四平台”网格中,打通了各级人大代表深度参与市域治理的渠道,架起了代表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