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十一)|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国连:坚持“五个突出” 在推进周口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作为

时间:2021-01-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国连。

据刘国连介绍,这一年,周口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立足新时代、把握新使命,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绘就周口特色添彩画卷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法工作方面,周口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周口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周口市营商环境条例》完成一审,为“五城联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监督工作方面,周口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推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预算联网监督实现与国资、税务、社保部门的横向联通;开展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专题询问,针对新冠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短板,问出代表责任,答出政府担当,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开展中心城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确定10项重点民生项目,在项目办理中市民获得更多幸福感。

代表工作方面,坚持“统筹在市、主体在县、深化在乡、活动在站”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立足建好管好用好,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持续提升“一站一台”功能;落实省委、市委通知要求,领导干部代表带头进站联系群众,全市各级职务代表进站实现全覆盖。

自身建设方面,周口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支持人大依法履职。突出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健全完善市、县人大工作机构,强化业务培训,着力建设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