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十二)|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围绕中心促发展 笃定前行谱新篇

时间:2021-01-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

据李宝清介绍,2020年,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个,组织开展专题调研8项、执法检查7项、专题询问2次,推动有关方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围绕谋划“十四五”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搜集意见建议135条,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的民意基础。

过去一年,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注重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重点围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等开展监督检查,为全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力量。采取“听取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驻马店市燃气管理条例、市政设施管理条例2部地方性法规,督促解决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文化生活等群众所急所需所盼,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着力提升履职平台效能,投入资金2817万元,建成代表联络站491个,1.4万多名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实现全市乡镇和街道全覆盖、人大代表进站全覆盖。推进代表履职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等。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直播带货、举办农技推广大讲堂、带动贫困户就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宣传等形式,有力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编辑:阎乃川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