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九)| 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切实增强依法履职刚性实效

时间:2021-01-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新年伊始,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展播的是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

2020年,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紧扣发展所需、人民期盼,打造“小切口、能落地、真管用、见成效”的特色良法,制定《三门峡市文明促进条例》,以立法促进文明,以文明推动城市向上。突出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全口径预算、国有资产管理、旧城改造等多项监督,对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实施情况和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等进行执法检查。

过去一年,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实事办理,把入学难、买菜难、停车难、办事难、行车难、如厕难、垃圾处理难等“七大难”列入常委会关注重点,持续跟踪,紧盯不放,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将全市5113名各级人大代表编入398个代表小组,建设代表联络站84个、124个代表联络点,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代表进站活动全覆盖和五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常态化。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