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一)| 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履职甘洒汗水,行权不辱使命。从立法汇聚体察民情、广集民智,到严格执法检查确保法律法规落地;从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到探索人大工作创新……这一年,河南省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在新时代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各项工作呈现新亮点、实现新发展。

一年来,各地人大制定或修改了一批地方性法规,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为地方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一年来,人大监督依法尽责,保证了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促进了“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工作;一年来,五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履职出新出彩,建言献策渠道更多、回应更快,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鹤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

据史全新介绍,今年以来,鹤壁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五同理念,弘扬四石精神,致力于人大工作党建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及时作出决议(决定)8项,确保了党委决策有效地贯彻实施。

2020年,鹤壁市人大在山城、淇滨、淇县等县区规划建成了9个宪法公园、民法典公园,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完成了淇河保护条例、浚县古城保护条例等立法工作,以良法促善治、保发展;抓住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地下水保护条例、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土壤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以争创“星级代表联络站”活动为抓手,打造代表联络站“九有、五公开、四化、三覆盖”标准体系,为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