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三)|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在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体现人大担当

时间:2021-01-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

“2020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胡荃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人大代表和所办的企业共捐款捐物13598万元;按照市委关于推进“送政策、送要素、送服务、强信心”活动的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分包督导领导调研企业213个,协调解决215个问题。

2020年,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作出决定决议10件,听取审议报告31个;对3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了检查,开展专题询问2次、专项工作评议4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5人次。

立法方面,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打包修改地方性法规18件、废止4件。

监督方面,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对黄河生态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了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及本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并积极配合省人大对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此外,郑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组织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和人大代表中的领导干部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推动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在三个区(市)的成功试点。

一年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高质量发展先进制造业,对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对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工作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围绕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听取审议郑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情况的报告,推动以32个核心板块规划建设引领带动城市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听取市政府关于“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在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