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六)|焦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修:以高质量履职助推中原更加出彩

时间:2021-01-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焦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修。

王建修介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了《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出台了《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常委会抽调18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楼院,值班把控,排查摸底,服务群众;常委会领导分别牵头成立督导组,对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覆盖、全方位、全链条、不间断明察暗访,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2020年,焦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入视察调研,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凝聚力量。深入开展“建功扶贫路·争当出彩人”主题活动,通过一个系列调研、一次专题询问、办一件实事、结一门亲戚、献一份爱心、提一条建议“六个一”活动,组织55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全员参与,尽锐出战,展示了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王建修说:“2015年焦作市被赋予地方立法权以来,全市制定了7部地方法规,其中6部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完善的法治保障。2020年,我们分别制定了《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焦作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这两部法规均属全省首例。”

2020年,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对40家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开展综合评议,打分排序。对排名前10位的予以表彰,对排名后6位的进行跟踪监督,限定时间落实整改,并向常委会会议汇报整改情况,接受测评。

“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评议工作成为市人大依法监督的‘金字招牌’。”王建修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