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七)|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履职为民勇担当 守正创新促发展

时间:2021-01-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

“2020年,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新成绩。” 李萍介绍说。

这一年,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取得长足进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举办中心组理论学习21次,党组成员研讨发言36人次,撰写心得体会26篇,不断夯实“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37次,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落实《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要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常委会及其机关政治全面过硬。

这一年,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助推疫情防控和“三大攻坚战”获得全胜。全市各级人大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捐款捐物,及时作出《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全面落实市委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打出污染防治监督“组合拳”,建立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联席会议制度。

这一年,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实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良法促善治,出台了《河道保护条例》《城市公共汽车客运条例》,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树立系统观念,创新人大监督方式,探索建立了深度调研、听取审议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科学完备的监督体系。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营商环境监督,助推中国尼龙城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一年,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代表思想政治建设、服务平台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重视代表政治理论学习,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提高代表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全面加强代表联络站、联络中心和履职网络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各级代表发挥首创精神,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