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八)|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甲坤: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以展现各地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亮点。本期邀请到的是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甲坤。

李甲坤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南阳作为河南省的“南大门”,疫情防控任务事关全省乃至全国大局。南阳市人大常委会率先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第一线,对全国人大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和省人大关于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全市抗击新冠疫情、全市经济运行、应急能力建设等情况进行视察,形成《关于全市抗击新冠疫情工作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同时,南阳市人大常委会抢抓机遇、深度谋划,推动新城区高铁片区、牧原“百场千万”产业、加快机场迁建、合西高铁规划、唐河复航工程、国际陆港建设等重大项目,形成《关于南阳实施汉江生态经济带规划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的调查与思考》;抢抓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主任牵头、组建专班,深入研究“十四五”期间南阳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建设、生态保护及治理体系等方面的重大项目,推动编制好一个人民期盼、引领未来的好规划。

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专题调研+专项报告+专题询问+专项测评”加强监督,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围绕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出台《南阳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组织对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视察,听取审议市政府专项报告,促进“两山论”在南阳落地生根;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中小学大班额、入学难等问题,制定《南阳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对中心城区20所15年一贯制完全学校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专项视察,推动打造南阳教育新高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