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年 ”代表篇(二)|省人大代表师鹏飞:培育新型青年职业农民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值此岁末年初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我们这一年》系列访谈活动,对2020年走过省人代会“代表通道”的人大代表进行回访。参与“代表通道”对代表们这一年的履职有哪些影响和变化?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开幕,今年他们最关注哪些话题?新的一年履职有什么新打算?来听听代表们的讲述。本期讲述人是省人大代表、开封市尉氏县国瑞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师鹏飞。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参与过“代表通道”之后,感到自己责任更加重大,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开幕,我今年最关注的话题是乡村振兴。当前,农村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大多数农村地区都是老人留守,年轻人外出发展,这就导致从事农业生产的人群老龄化明显。不仅如此,为了争取更大的经济收入,农业已经成为农村人民的副业选择,越来越多人将精力放到打工、做生意等方面,农业生产已经成为“兼职”性产业,不再是农村人的主要选择。除此之外,农业生产在当前时代下,也要求积极构建现代化、智慧化的农业,很显然目前大多数农村人并不具备这方面的技能和素养。因此,我建议鼓励更多的求学者选择农业专业,造就更多的新型青年职业农民,引导其投入到农村农业生产中,促进农业生产的进步发展,从而振兴乡村。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人大代表,在新的一年履职中,我打算利用自己的一切资源,为全省的现代化农业提供帮助,扶持农业项目做大做强,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