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讲述》第二十四集—武曌金简

时间:2020-12-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大家好!我是河南博物院讲解员边巧稚,今天为大家讲解的文物是:“登封嵩岳曌临天下——武曌金简”。

  1982年5月的一天,河南省登封县王河村的村民屈西怀,在嵩山峻极峰北侧的石缝之中发现了一枚金光闪闪的金属片,上面还刻有字迹,当时他只把这当做普通的纸片或铜片,谁曾想,方寸之间竟然隐藏着千年之前的帝王秘辛,而故事的主人公正是传奇的一代女皇——武则天。

  经专家鉴定,金属片是一枚金简,由纯度90%的黄金制作而成,金简长36.2厘米,宽8厘米,重223.5克,其上双钩錾刻铭文3行63字,铭文之中竟然出现了“武曌” 字样,“武曌”正是武则天。

  金简铭文道:“上言,大周国主武曌好乐真道长生神仙,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迄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太岁庚子七月甲申朔七日甲寅小使臣胡超稽首再拜谨奏。” 铭文大意是说,大周国的皇帝武曌,信奉道教真神,在中岳嵩山向天地诸神献上这枚金简,希望各路神仙能够除去武曌在人间的罪过。

  有人可能会问,为何武则天偏偏选在嵩山投递金简呢?这就要从她与嵩山的不解之缘说起,女皇一生曾多次至嵩山一带巡游、祭祀,并亲临嵩山封禅。在中国历史中七位举行过封禅的帝王,有六位都将地点选在了泰山,唯有武则天于嵩山封禅。公元696年,武则天改嵩阳县为登封县,阳城县为告成县,以表“登封嵩岳,大功告成”之意。公元700年,武则天在石淙河旁大宴群臣,在这次会饮之后她生了一场重病,朝中大臣纷纷至嵩山为女皇祈祷除病消灾,武则天的病竟真的好了,她在高兴之余派人再至嵩山祭祀,并投下了这通金简。

  投递简、策在古代的祭祀活动中曾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同类的简在全国各地也曾发现多枚,但皇帝使用的金简却是唯一。在金简铭文中还发现了“国、曌、日、月、臣”五个武周文字,它们是武则天为标新立异、体现政治意图,在原有文字基础上加以改造而成的自造字。金简的材质、铭文、投递地点,方方面面皆非同寻常,就如同武则天其人,她打破男子为君的惯常、当政之时锐意改革,开创了一代繁荣盛世,在她身上有着中国历史太多的独一无二。千年后的今天,这枚金简静静地躺在我们面前,不仅揭开了一段女皇晚年的心路故事,更为我们勾勒出一个独特而传奇的帝王形象。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