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投入科技经费千万元 突破多项土壤污染防治关键技术

时间:2020-11-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询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文 高利国/图)11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专题问询。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高莉萍的提问,介绍我省治理土壤污染关键技术突破、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以及推动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情况。

刘英锋介绍相关情况

“省科技厅围绕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先后组织实施了‘重金属污染地块修复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新型增效肥料与功能性土壤调理剂松土促根剂研发及产业化’等多项省重大科技专项以及一批科技攻关项目,投入省级科技经费1000余万元,突破了多项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关键技术。”刘英锋介绍说,“河南大学承担实施的‘重金属污染土壤纳米修复剂的规模化制备及应用’项目,已拥有4项国家发明专利,部分修复剂已在河南大学济源中试基地完成工程验证试验,并取得了良好的修复效果。重金属污染农田经修复后,小麦籽粒中镉含量明显下降,最高降低幅度达61.7%。该项目目前已研发至第四代产品,修复成本较第一代降低了70%以上,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

在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截至目前,我省共建有土壤污染控制、土壤调理与修复等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土壤重金属污染监测与修复、土壤污染防控与修复等6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水—土环境协同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等4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关于如何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刘英锋介绍说,2017年以来,省科技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共同组织编制三批《河南省节能低碳与环境污染防治技术指导目录》,共收录技术成果165项,其中包括土壤污染防治领域技术成果15项。联合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全省节能环保技术成果推广会,集中展示了“土壤调理与修复技术”“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剂工业化生产技术”等多项具有河南本地鲜明代表性和示范性的先进成熟技术成果,有效推动了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普及。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