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年底前,河南将建成三级土壤污染预警监测机制

时间:2020-11-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11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针对农药、化肥使用减量等问题,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回答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主任邢利民的提问。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宋虎振应询

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是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重要内容。宋虎振说,多年来,我省通过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和施肥方式,大力推进化肥减量提效、农药减量控害,农药使用量较2015年下降了15.2%,化肥使用量下降了6.8%,实现了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三年负增长。

在减少农药用量方面,我省加强监测预警,通过控制重大病虫害暴发流行,减少普遍用药量,推广新农药、新药械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提高农药利用率,减少农药用量。

在耕地土壤污染预警上,今年11月,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生态环境厅印发《河南省耕地土壤污染预警工作方案》,启动全省耕地土壤污染预警工作。2021年底前,我省将建成覆盖全省耕地的省、市、县三级土壤污染预警监测机制。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