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设立省绿色发展基金 与土壤污染防治相关总投资737亿元

时间:2020-11-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文 高利国/图)土壤污染防治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内容之一,是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11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我省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针对省级资金筹措与使用情况,省财政厅副厅长张中亮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一级巡视员郭巍的提问。

微信图片_20201127160604

会议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127174230

张中亮回答提问

  张中亮介绍,我省加大省级资金筹措力度,重点支持实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工作。2019年以来全省累计安排资金110亿元,其中,2019年52亿元,较2018年(29亿元)增长80%。截至目前,2020年全省已安排58亿元,较2019年增长12%,有力保障了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

  我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设立总规模160亿元的河南省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土壤修复与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等领域。其中,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是基金支持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介绍,首期35亿元已投资两个矿山修复治理项目,恢复土地面积5000亩以上。目前,与土壤污染防治直接相关的矿山治理修复、国储林等领域项目61个,总投资737亿元,有效拓宽了资金渠道,为提升土壤污染防治能力与效率提供了保障。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