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嘉县亢村镇:昔日小村庄“变身”特色文旅小镇

时间:2020-11-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4.jpg

  村口的大板车、麦秸垛,青石板道路及两边的店铺,香味扑鼻的风味小吃引人入胜,置身于同盟古镇·袁家村文旅小镇感受原汁原味中原民居古村落,令人心旷神怡。

  10月19日,记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工作组来到获嘉县亢村镇,实地探访依托旅游业带动乡村振兴。

  在作坊街,前来探寻美味的人们络绎不绝,油坊、面坊、酸奶坊、辣子坊等店前都挂着一个特殊的经营牌,写着商铺经营者的姓名、住址、家庭人口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据工作人员介绍,同盟小镇店铺食材由中央仓严格把关,捍卫食品安全,挂牌是让每一个售出的食品都可以追根溯源,让消费者们放心。

微信图片_20201125180255.jpg

  “来,尝尝他们家的酸奶,这是一处网红小吃,今年国庆8天收入可达80万呢!”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村民焦菊红开办的手工酸奶店时说。

26.jpg

  袁家村通过为农民提供就业创业岗位,把农民转化为从业者,参与景区活动的民间艺人、美食烹饪者、非遗手工者、参与保安、保洁的服务者等70%来自获嘉区域内,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创业就业舞台。一期开业提供100个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13人在此务工,年人均增收2-6万元。

25.jpg

  当前,亢村镇通过提供工程服务项目,增加所在地集体经济收入,为村集体创造30万元的收入;通过与合作社签订农产品订单,把农产品转化为特色商品,通过溢价收购等方式带动周边2000家农户实现增收。

27.jpg

  据了解,同盟古镇项目计划通过3至5年时间实现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最终实现以同盟古镇为龙头,以休闲观光农业为支点,积极推动当地农民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基础。(河南手机报见习记者 王正星)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