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嘉县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小联络站迸发出大能量

时间:2020-11-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1.jpg

  “家门口有了联络站,代表就在身边!”这是出站之后群众经常说起的话,言语间折射出来的是联络站架起了联系群众的桥梁,缩小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11月19日,在获嘉县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一行行密密麻麻的语句记录着基层群众的呼声,一册册的接待簿建立着人大代表与群众沟通的“民心桥”。

  “代表联络站耐心地倾听、真诚地劝解、尽心地服务,并认真记录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不管遇到哪方面的难题,只要群众提出来,都会及时得到帮助和反馈,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烦心琐事’都能得到有效解决”获嘉县人大代表、亢村镇人大主席刁李娜说。

22.jpg

  2019年,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实行“驻站代表”服务机制,在常务副站长全天候值班基础上,推行周三代表接待日,各级代表轮流值班,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并发放“人大代表民情联系卡”,方便选民随时与代表联系。建站以来,共接待选民230余次,现场解决答复问题68个,收集意见建议42条。

  据介绍,获嘉县人大组织协调全县11个乡镇的联络站,统一规范名称、保证场所设施、落实入站代表、健全工作机制、定期接待群众。目前,照镜镇、亢村镇代表联络站已被新乡市人大评定为五星级联络站并授牌。

  “人大代表联络站在倾听民意解决民困的同时,也激发了代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了在群众间的威信,方便了村两委工作的开展”府庄村支部书记毛国占说。

23.jpg

  一个个联络站就是一条条“民情通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在一次次的联络站活动中得到充分显现。小小的联络站,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出了大能量、发挥出了大作用。

  目前,新乡市已建成152个代表联络站,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市人大代表中市级领导进站率达92%,县乡党政干部人大代表进站率达100%。一年多来,各级人大代表接待、走访群众4万多人次,累计提出各类建议意见5千多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万6千多件,开展执法检查、考察调研活动1万多人次,为新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的智慧和力量。(河南手机报见习记者 王正星)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