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挖掘偏远山区产业特色优势?裴春亮提的这些建议获网友点赞

时间:2020-05-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宋向乐)如何挖掘偏远山区特色产业优势,使之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5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建议,引来网友纷纷评论。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产业基础。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大项目不好引,小项目不稳定,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充分挖掘当地特色优势,通过科技创新、市场开发、转型升级,变废为宝,变土为洋,成为偏远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

  裴春亮建议,优化农村农业产业布局。科学划定耕地规模及等级,对利于大型机械耕种的平原地区,集中连片保障粮食供应;对丘陵地区重点发展经济作物,丰富“钱袋子”和“菜篮子”;对深山区应重点发展林果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加大精准扶持力度。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衔接,传统特色产业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只要重点扶持就能焕发出生机活力。可针对不同地区的传统特色产业进行精准对接、重点扶持,可达到扶持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群众。

  推进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针对不同地区农村特点优势,不断完善农村交通、水利、电力、物流、仓储、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缩短城乡差距,引导资本、人才、科技向农村回流发展,促进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龙头产业发展。

  裴春亮的建议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网友“加菲”认为建议很好,但偏远地区除了需要帮扶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加强契约精神和合同意识。

  “很多企业在帮扶中遇到的问题就是当地不注重契约精神,签订好的合同随时能作废,企业追责也很难起到效果。这种结果导致很多企业不敢去帮扶,这对偏远地区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限制。农村要想发展,一方面要加大扶持力度,另一方面也要提升自身素质。”该网友说。

  同为辉县老乡的网友胡献刚则提出了辉县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辉县是个能源消耗型城市。环保去能耗、劳动力就业和辉县增加财政收入,这种矛盾如何平衡和解决,或者阵痛期还需要多久?未来辉县经济的出路和产业链在哪里?是生态旅游、花卉苗圃还是什么?辉县山地多、平原少,大量的耕地变成了国储林,辉县农民的出路在哪里?以前工厂多,辉县农民不怎么外出务工,近些年来产业链升级,高能污染企业逐步退出市场,辉县的经济或者核心竞争力感觉跟长垣没法比!希望春江集团和孟电集团在产业升级上为辉县政府做个标杆,解决老百姓的发展问题。”该网友说。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