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化模范”的为民情怀 ——记河南省获嘉县人大代表张鹏飞

时间:2020-08-21  来源:新乡日报

  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人大代表、金鹏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鹏飞为民履职倾心尽力,4年来,流转土地1600余亩,栽植花卉树木66万余株,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张鹏飞恪尽为民之责,常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实现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向往放在重要位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赤诚情怀。

  保障好群众的安全健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鹏飞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和县人大常委会倡议,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第一时间给县、乡两级捐款32万元,助力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上级要求,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鹏飞结合燃气公司的工作实际,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织,制定了科学规范便于操作的疫情防控方案,推出六条便民优质服务措施:通知用户非紧急需求,尽量不到燃气公司客服中心办理业务;机表用户,可通过支付宝、微信进行缴费,保持账户余额充足,避免外出,如有欠费暂不停气;IC卡表用户,留意表中余额是否充足,可在营业时间内进行充值,尽量减少外出;暂停预约居民用户入户安检工作,后期补充完成;暂停预约居民用户报装挂表、入户年检、点火通气工作,后期补充完成;如有紧急情况需要维修、安检等服务的,可拨打24小时服务电话,公司将第一时间派员工上门提供服务。

  为了保证公司员工的健康安全,张鹏飞严格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免费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对距离公司较远的员工、员工居住地有疫情的,暂时不让他们到公司上班,发放基本生活费用。针对疫情期间有的员工购物难、买菜难等问题,公司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发挥公司农场的优势,免费为员工发放大白菜、萝卜等蔬菜。

  在县里作出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保障经济运行的部署后,张鹏飞及时召开会议,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相关准备工作,积极开展人员排查、防疫消杀、疫情防控预案制定、疫情防控台账建立等工作,坚持做到“五个到位”,即人员管控到位、员工防护到位、宣传监督到位、消杀防疫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坚持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当前,作为人大代表、企业家必须勇于担当,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急群众之所急,送群众之所需,把保障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张鹏飞坚定地说。

  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在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旅游方面张鹏飞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获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霞说,如今,张鹏飞打造的金鹏生态农林公司实现了“四季有花、三季有果”的生动局面,成为获嘉县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人大代表不仅是职务、是荣誉,同时肩负着社会责任。获嘉县因多年发展花卉苗木,面积大、品种多、质量高,被誉为豫北“花卉之乡”。随着企业的稳步发展,2017年,张鹏飞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对接新乡市南太行发展旅游的号召,按照获嘉县全域旅游的规划布局,打造县城北部金鹏生态农林公司,助力乡村振兴,惠及周边群众。

  该项目位于获嘉县位庄乡石佛村、马营村,交通条件便利。项目紧紧围绕循环农林业,依托新乡市南太行旅游景区 “中转站”的区位优势,利用“旅游+”、“生态+”,建设高标准的新型农业综合生态园区。目前共流转土地1600亩,种植小麦、玉米、大豆粮食作物占地210亩;种植林果花木占地1390亩,分为“一区五园”,即生态种植区、多彩“乔木园”、浪漫“百花园”、缤纷“百果园”、幽香“茶园”、奇趣“盆景园”。截至目前,张鹏飞已投入资金近1亿元,完成休闲花木园区栽植北美红枫、巨紫荆、广玉兰、月季、水杉、杜仲等29个品种,65万余株;完成果园采摘区栽植樱桃、桃子、核桃、榛子等38个品种,1万余株。按照规划,该公司用6至8年时间逐步打造集大型会展中心、休闲养老、假日农业休闲体验、花木培育、生态产品生产等功能的田园综合体。

  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农业,通过与农林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引进培育林木种苗新品种,利用合作社资源合作生产,带动周边农户融入生产种植,生产的农林产品通过企业深加工后销售,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我们不仅租赁土地收租金,还能就近到金鹏生态农林公司打工挣工资,更重要的是,可以享受到优美的环境,呼吸到高质量的空气。”谈起这些,获嘉县位庄乡马营村村民陈利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实现好群众的美好向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乡村振兴扶贫先行。按照市、县“百企帮百村”的要求,金鹏燃气公司与获嘉县中和镇东小吴村结为扶贫帮扶对子。为改善村里环境,张鹏飞出资3万元,助推东、西小吴村打造“中华诗词”新村的“一村一品”工程。当时正是栽植的大好季节,张鹏飞又无偿提供柿子树1550棵,用于村内绿化,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张鹏飞依托金鹏燃气公司和金鹏生态农林公司,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近400个,带动获嘉县位庄乡贫困户123户增收,持续为周边农民增收800万元。

  为了帮助群众摆脱贫困,多年来,张鹏飞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从2014年至今,他帮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等,共计捐助31万余元。位庄乡新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他连续资助4年,每年资助1万余元,去年学生以优异成绩考上大学后,专门到公司答谢张鹏飞。当张鹏飞听说他学习的是摄影专业,但无力购买专业照相机时,慷慨地把自己价值3万余元的照相机送给了大学生,并勉励他努力学习,将来成为造福社会的有用人才。去年夏天,张鹏飞将自己公司种植的桃子,分批次送给全县400多名环卫工人、300多名交警每人一箱。今年的桃子成熟后,张鹏飞同样全部捐赠。还有蔬菜、水果、粮食,只要群众需求,张鹏飞就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这奖那奖不如群众褒奖。张鹏飞一心为民、倾心助民赢得了群众赞誉。然而张鹏飞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离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在他心里,实现好群众的愿望,为群众早日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加油助力,是一辈子的事,总也干不完。(路传良 凌波 王毅)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