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助3万乡亲脱贫——记省人大代表尚广强

时间:2020-10-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来临前,像往年一样,尚广强带着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到孤寡老人、伤残群众等贫困家庭慰问,每天忙得“脚打后脑勺”。

  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的河南宏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省人大代表尚广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27年如一日,创新扶贫模式,形成带动效应,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帮助黄河滩区3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为脱贫攻坚和公益事业捐资上亿元,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15亿余元。在扶贫征程中,尚广强留下一行行闪光的履职脚印,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1

  众乡亲的倾心帮助,我要用一生来偿还

  我省精准扶贫的重点是“三山一滩”。尚广强出生在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荒庄村,位于被誉为“黄河下游第一滩”的黄河滩区,贫困人口比例较大。

  小时候,尚广强姊妹7人和父母挤住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芦棚里。尚广强12岁就辍学回家,帮助父亲从事生产劳动。由于遭受诸多打击,加上缺医少药,尚广强的父亲在他22岁时病逝。家里没有了顶梁柱,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是众乡亲东家一捆柴、西家一把粮,让尚广强一家勉强度日。迫于生计,年轻的尚广强和同乡到黄河南岸的郑州市拉人力车、贩运木材,还下过小煤窑,后又到焦作林场伐木,一干就是15年。

  1994年,尚广强决定在家乡创业,带领乡亲摆脱贫困,尽早过上好日子。他在荒庄村租了3.6亩土地,在村干部和众乡亲的帮助支持下,建起“原阳县宏达胶合板厂”。由于资金紧张,技术力量不足,板材规格和市场需求不对路,产品销售很难,工厂的生存面临严峻考验。尚广强和其他工人没有气馁,没有钱买木材,他们就收树疙瘩做细木工板,一做就是4年,技术成熟后,尚广强还组织申报了专利。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企业逐步走出困境,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在我家生活难以为继、建厂初期遇到困难时,是乡亲们的倾心帮助,让我们渡过难关,这分情义,我要用一生来偿还!”尚广强的话语诚挚坚定。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尚广强就主动伸出帮扶之手,温暖周边的贫困乡亲。逢年过节,村里的孤寡老人都会收到他送去的大米、食用油、蔬菜等生活用品。谁家的孩子上学交不起学杂费,谁家有病人无钱医治,只要他知道,就会主动提供帮助。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得到帮助,他在自己的办公室竖起“原阳县宏达胶合板厂扶贫领导小组”的牌子,一直坚持到今天,整整27年。

  去年10月,荒庄村村民吴国胜在卸车的时候不慎摔下,被送到医院抢救。尚广强和他非亲非故,吴国胜也不是宏达集团的员工,尽管如此,尚广强不仅为他支付了16.6万元的治疗费,还带着营养品到医院看望他,鼓励他树立信心,早日战胜疾病。像这样救急救困的事情,尚广强不知做了多少次,他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一直没有变。

2

  能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我心里舒坦

  “尚广强为人谦和,处事低调,在他看来,上镜头喊口号,不如实实在在多为群众办好事,帮助更多乡亲脱贫致富。”市人大常委会平原示范区联络处主任王长会如是说。

  宏达集团曾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省非公有制党建示范单位、省“五好”基层党组织、省“六好”基层工会、省扶贫先进集体等百余项荣誉,获得国家专利75项,发明专利3项。尚广强荣获中国好人、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省返乡创业带头人、省十大科技成果奖等。

  让更多黄河滩区的乡亲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是尚广强的目标追求,他主动承担原阳县、平原示范区11个乡镇254个行政村2100户10300多人的脱贫任务。为了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宏达集团成立了领导小组,党委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尚广强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愿望需求,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宏达集团每年投入资金400余万元,确保贫困群众按期脱贫。

  吃水不忘挖井人,尚广强对企业所在地荒庄村实施全方位帮扶,安置该村16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投资50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了道路、学校、幼儿园等,出资聘请7名教师,该村儿童全部免费上学。尚广强还捐赠150万元,支持村里发展集体事业。在尚广强的帮扶下,荒庄村于2014年实现整村脱贫。

  产业兴则农村兴,脱贫攻坚的关键要靠产业带动。为了帮扶带动更多滩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尚广强带领宏达集团努力拉长产业链,把传统产业人造板行业的速生杨种植、板材初加工、产品包装、产品运输等,交给周边群众,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为实现贫困村自力更生,针对周边贫困村生产技术落后和技术人员缺乏的实际,尚广强扶持他们创办了80多家木材加工厂,无偿给予技术指导,提供资金扶持,回收产品,实现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每个加工厂可安排30名至40名贫困群众就业,共带动3000多名滩区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使上万人受益和脱贫。近年来,尚广强又成立了物业公司、酒店管理公司等,安置带动大批贫困群众就业。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尚广强开展“志智双扶”,通过教育引导,帮助贫困人员在思想上重塑战胜困难的信心,激发其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勇气。尚广强共安置1500名滩区贫困群众、60余名残疾人到企业就业。

  人大干的,就是群众盼的。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尚广强聘请多位植保专家,研发出太阳能杀虫灯、太阳能益保灯等系列产品,以每台设备只收取50%费用的方式,对陕西、河南、新疆等地区近4000万亩农田援助太阳能杀虫设备,使农民节省了大量农药和人工成本,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达15亿元。

  同时,尚广强主动开展公益活动,积极向河南、陕西、新疆、黑龙江等地的偏远山区、革命老区、边疆哨所、慈善机构捐款捐物,累计达4000余万元。

3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还要带领乡亲过上幸福生活

  人大代表要代表群众利益、代表群众说话、代表群众办事。尚广强担任县人大常委会委员26年,撰写提交最多的议案建议是“关于改善滩区基础设施”“关于提高滩区干部职工工资待遇”等,思考最多、做的最多的,不仅是帮助滩区乡亲脱贫,还要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尚广强对自己和家庭成员的要求非常严格,他的女儿尚大雪在荒庄村小学教书已经18年,获得过许多荣誉,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曾多次建议把她调到城里或条件更加优越的地方工作,但尚广强坚持让女儿扎根滩区,教书育人。他说,国家鼓励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贫困地区支教,我的女儿如果从贫困地区调到条件优越的地方工作,不符合我的做人做事风格。直到现在,尚大雪仍然坚守在荒庄村小学的三尺讲台上

  尚广强30多年的扶贫坚守,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新乡市委、市政府发出向宏达集团学习脱贫攻坚等先进事迹的号召,省委宣传部组织《河南日报》等3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在尚广强的带领下,当地上百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广大党员干部也以尚广强为榜样,在扶贫主战场上充分履职尽责,很快形成良好的扶贫效应。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姬屋村“两委”7名干部承诺,为群众脱贫办好事实事的费用不让群众负担,由7名村干部均摊。几年来,每名村干部每年捐款1万余元。平原示范区10个贫困村的村干部主动提出,国家补助村干部的报酬用于支持村集体等。“为了帮助大家脱贫,我们多作出点牺牲奉献是应该的。”韩董庄镇人大代表、张双井村村委会主任甄继学动情地说。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尚广强迅速行动,在当地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捐赠资金物资75万余元,要求15个子公司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同时,把关心爱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重要职责,尤其是贫困户、贫困职工,在生活上、工作中给予更多关心照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目前,尚广强将帮扶重心转移到脱贫群体的增收上,对“扶着就脱贫、放手就返贫”的群体开展长期帮扶,对已经脱贫且收入稳定的群众,鼓励他们干事创业致富奔小康,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通讯员 路传良 朱宇华 凌波)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