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连成: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文化就是吃亏实干

时间:2020-05-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去年3月8日给习总书记汇报了想法之后,我们西辛庄村干了很多事。”5月19日,提出“农民的八个梦想”的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回忆了村里一年的工作。

  小桥流水,绿树红花,干净宽敞的马路,拥有三甲医院专家的医院,优秀师资力量的教育园区,蔬菜大棚、电光源产业集聚区、食品加工产业园区……这是2019年4月份记者前往西辛庄采访时的场景。一年过去了,村里有啥变化呢?

  扩建初中、党支部学院,增设医院床位 西辛庄村这一年好忙

  李连成讲得不动声色,却颇有底气,这一年来,我们大干实干,在原来的西辛庄教育园区建成了一所能容纳2000个孩子的初中,今年9月份就要投入使用。现在整个园区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可以解决8000名孩子上学问题。

  同时,为西辛庄民生医院又添加了500多床位,邀请了来自三甲医院的优秀院长、博生生导师,基本上做到了股骨头坏死、搭桥支架等大病不出村,1000元以下报销70%,1000元以上报销90%。

  此外,西辛庄村党支部学院又扩建了一倍,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支部书记前往交流学习,“这是对乡村振兴成果的最好检验”。

  吃水不忘挖井人 缓解周边邻村几十万人上学、看病、就业问题

  在李连成的概念里,从来不仅局限于西辛庄村的村民。

  “我们村才700多口人,七八十个孩子,建学校、建医院、引进企业是为了解决带动周边几十万人的上学、看病和就业问题。”李连成告诉大河网记者,西辛庄村的食品加工、空调企业有效的带动周边村民来就业,此外,村里帮助很多周边村子绿化原来的垃圾坑,还原绿化,让原本臭气熏天的垃圾坑有鱼有水,有树有鸟。

  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文化就是吃亏实干

  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李连成关注的是如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助力人才振兴。

  李连成说:“农村公共设施基本上已经建好了,大部分地区都脱贫了,如何能吸引大批人才来到农村,带动村民致富,领着大家干,甚至能带动一个县的发展?就得依靠政策支持,乡村振兴中有产业、有人才、有经济,才是脱贫之后的保障。我们村就是尝到了人才振兴的甜头,现在高质量发展更要注重人才引进。”

  在李连成看来,乡村振兴比的是人才振兴,乡村振兴是个大的框架,也是长远的梦想,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把八个梦想装进去就实现振兴了。

  同时,李连成对于“黄河文化”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我们位于黄河滩区,这几年来的发展就是依靠黄河,吃黄河的水,种黄河的田,我们的血肉都是黄河养起来的。所谓的‘黄河文化’就是老老实实、勤劳朴素的干事业,就是吃亏和实干。”(记者 莫韶华)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