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彰显人大代表作用

时间:2020-1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1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高欣带领办公厅宣传处组织的采访团一行来到新乡市,围绕人大代表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集中采访。

  贫困户王新生新居

  18日下午在辉县市薄壁镇西沟村搬迁安置区58岁的脱贫搬迁村民王新生家里,他对记者说,“没从山里搬出前,出行、就医、上学等都很困难。搬迁后我们家分到了两套房,每套128平米,裴春亮书记也都给我们装修过,只添了几万块,基本没花啥钱”。记者问他在哪工作时,他说“裴书记安排我们在宝泉景区上班”。“现在一个月3000多元,现已脱贫”。

  孙小海新居

  在同一安置区52岁孙小海家里,她告诉记者,“她们家也分了两套房,每套136平米,儿子一套,女儿一套,她和儿子住在一起。自己经营着一间化妆品商店!现在一年也挣不少钱”。

  贫困户郭贵江家中

  19日上午,采访组来到星河生物公司车间,省人大代表、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向采访组记者介绍说,星河生物公司是一家金针菇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龙头企业之一,星河生物总投资11亿元打造的,可以实现日产金针菇300吨,拉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星河生物公司车间

  在冀屯镇宪录村村民郭贵江老人的家,老人家里有3口人,他与老伴带着一个孙子。老人唯一的儿子车祸去世,儿媳改嫁,从此失去经济上的来源。

  村支书苗海云说,老两口没有工作,孙子又年幼,成了贫困户。从上学期间,村里就给小郭申请了补助,一个学期补贴2000元; 毕业后,镇上给牵线,小郭在附近的一个效益很好的电厂上班,一个月工资3000多。老两口不愿意闲着,村里就给安排了一个公益岗,负责一条街道的卫生,一个月能拿950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开始越来越好,2018年已实现脱贫。小郭今年22岁,大家又开始关心他找对象的问题。每个月,郭贵江还有另外一笔收入,来自食用菌基地,这是镇上建设的一个扶贫产业项目,村里的低保户都有。

  老人家每月还有光伏补贴、电费补贴等,生活上再也不成问题了。

  20日上午,采访组来到平原新区桥北乡盐店庄,省人大代表、新乡平原示范区盐店庄村支部书记关源群说,2008年前他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经过认真考察、反复论证,确定了“发展优质早熟桃种植”的思路。“刚开始,村民持怀疑态度不敢种,担心桃熟易烂,不耐贮运,怕挣不到钱。但我坚持意见,带领党员干部试种了80亩桃树。两年后,喜获丰收”。关源群说,看到成效的村民纷纷加入种桃大军,几年后,同样喜获丰收。

  村民都桃子了,产量上去了,销路怎么办?关源群代表又全国各地跑销路,北上广、沿海城市跑个遍,帮黄河滩区的桃子打开销路。到了2019年,村里桃树种植发展到一万多亩,有了“万亩桃园”的美名,老百姓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3千多元,顺利实现脱贫,还带动了周边30个村的桃树种植。“现在我们在延伸产业链,做桃花鸡、酿桃花酒、打造桃花坞、制作桃花扇……全方位打造‘桃花经济”。

  关源群说,37岁的蒋红超曾经也是一名贫困户。高中时期,因为要照顾年迈体弱的父母,孝顺的他主动辍学。2011年,关源群号召种桃树,免费提供树苗、教技术,他把家里的十几亩地,都改种桃树。2016年,他靠着种桃年收入已达到10万元,当年实现了脱贫。

  采访组在桥北乡河南宏达集团车间,集团掌舵人尚广强对采访组说,河南宏达集团始建于1994年,创业初期,公司仅有24名贫困农民,经过27年发展,已成为拥有16家子公司、跨领域生产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宏达集团车间

  尚广强是河南省人大代表,不抽烟、不喝酒、不去娱乐场所。每个月理理发洗洗澡,尚广强两个月仅仅开销200元,自己的司机都觉得不可思议。对自己和家人极度“吝啬”的尚广强支援家乡建设的时候却是慷慨解囊,不遗余力。

  他多年来致力于扶贫事业,带动周边地区建立木材加工厂80余家,安置从业人员2000余名;带动600余名贫困职工和36名残疾人脱贫。(智慧中国记者 汤小存)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