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会期间咋找人大代表?新乡这个代表联络站发放“民情联系卡”

时间:2020-1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基层人大建设情况如何?闭会期间咋找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如何为民代言?基层的呼声如何传递出去?11月19日,记者来到了新乡市获嘉县亢村镇,在这里,选民与代表,有一条看得见的“连心桥”——这条“连心桥”,建设在一张张代表民情联系卡中,建设在一本本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薄上,建设在一次次倾听基层需求及时协调办理后群众给出的“满意”二字。

  【探访】一本接待登记薄,密密麻麻记录着基层群众呼声

  “锦绣新城居民区活动场地少,缺乏健身器材……”

  “王贵楼小学包含幼儿园和一年级学生共60多名,目前只设置了一年级,希望设置二年级,并充实师资力量……”

  “亢村立交桥两头急需减速带,否则往来大车不减速,威胁周边群众安全……”

  19日下午,记者来到获嘉县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翻开放在桌上的代表接待选民群众登记本,密密麻麻记录着群众的各种呼声,厚厚的一个本子,已经记到了“尾声”。

  记者注意到,这些问题基本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其中,学校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设置了二年级,并新配备了师资力量,自然换来群众写下的“满意”二字。

  【制度】你需要时我就在!推行接待日,制作“人大代表民情联系卡”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密切联系群众、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平台。为党传声、为国督政、为民代言,彰显制度自信。

  亢村镇人大主席刁李娜介绍,2019年,亢村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成并投入使用,从此以后,居民们多了一个反映心声的渠道。

  为啥群众的呼声能够切实落实?刁李娜介绍,该联络站建立以来,始终坚持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实行“驻站代表”服务机制,在常务副站长全天候值班的基础上,推行周三代表接待日,各级代表轮流当值,接待选民,收集社情民意。“不是说选了代表以后就见不到代表了,我们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让选民随时可以联系到代表,可以通过人大代表制度,把最基层的声音传递出去。”

  除了全天候值班及代表接待日,联络站还制作发放了“人大代表民情联系卡”,方便选民随时与代表取得联系。

  刁李娜介绍,建站后,共接待选民230余次,现场解决答复问题68个,收集意见建议42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路灯架设、校园周边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全部解决到位。

  【惠民】你知道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时间吗?这个广场上有“答案”

  你知道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时间吗?

  你知道宪法第五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是啥吗?

  你知道即将实施的民法典将给你的婚姻家庭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吗?

  这些问题,亢村镇的居民或许都可以回答。因为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写在代表联络站外的广场上。

  “据介绍,代表联络站不仅仅注重代表联络与选民接待工作,也注重人大代表制度在基层的宣传工作。为此,在站前广场设置了从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知识牌,设置了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的宣传牌,着力打造以人大元素为主题的活动广场。

  【建设】从11个乡镇选配首批8名兼职人大副主席

  打造好代表联络站,是近年来获嘉县乃至新乡市人大的重点工作之一。

  如何打造?获嘉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不能搞盲目攀比,不摆“花架子”,要贴近群众,切实发挥作用。要高标准打造代表联络站,而所谓高标准,不是比装修豪华,而是要建成集“代表履职的平台、学习交流的场所、宣讲法律政策的课堂、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百姓的窗口”于一体的人大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为加强乡镇人大主席团力量,弥补人员不足的问题,获嘉县从优秀村组织书记中,选优配强乡镇兼职人大副主席,按照乡镇推荐、部门联审、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依法任命等程序,确定兼职人选。目前,11个乡镇选配了首批兼职人大副主席8名。

  【整体】新乡全市已建成152个代表联络站,实现代表进站全员化

  据介绍,去年以来,新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的要求,开展了星级代表联络站争创工作,不断提高联络站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目前,全市已建成152个代表联络站,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一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实现代表进站全员化。

  截止目前,市人大代表中市级领导进站率达92%,县乡党政干部人大代表进站率达100%。一年多来,各级人大代表接待、走访群众4万多人次,累计提出各类建议意见5千多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1万6千多件,开展执法检查、考察调研活动1万多人次,为新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