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庄不荒!这名省人大代表安排2000名滩区农民就业

时间:2020-1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儿童免费上学、工作有人帮找,这样的好事真的存在吗?20日,记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组织的采访团,来到新乡市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荒庄村,探访省人大代表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故事。

  荒庄村,顾名思义,这里地处黄河滩区,曾经十份贫瘠。而如今,这里修建了新道路、新学校、老年活动中心等,贫困户和残疾人也都可以在家门口找到工作。

  47岁的尚建厂患有小儿麻痹症,腿部残疾,个子也不高,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但是,他却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在省人大代表尚广强创办的企业——河南宏达集团就业。

  “我从很早就在厂里干,身体残疾,厂里就给我派了最轻的活,就看看大门。”尚建厂说,如今,他的二女儿已经考上了大学,他本人一个月也能拿到3000多工资。厂里还给他交了养老保险,个人部分和公司部分,都由公司承担。

  尚广强介绍,荒庄村位于“三山一滩”地区的黄河滩区,是最贫困的地区。建厂初期,公司只有24名贫困农民,占地仅3.6亩,经过二十七年的发展,成为拥有南北中及对外扩展四大区域,员工2000多名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下辖16个子公司。

  每年招工时,企业都主动向贫困群众提供就业信息,并留出足够名额安置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就业。针对有些特困家庭,企业就安排2-3人就业;对残疾人,安置在门岗、仓库、保洁等劳动强度较轻的岗位,职工月平均工资4000多元,一般就业两三年后就可实现脱贫。目前,累计安置2000名滩区农民和贫困群众到企业就业。

  此外,企业积极参与村企共建,与企业所在地荒庄村达成共建协议,对荒庄村进行全方位帮扶。投资五百多万元修建了道路、学校、幼儿园、村委会办公楼、村卫生所、老年活动中心等设施,并出资聘请7名教师,工资由宏达发放,儿童全部免费上学。在公司的帮扶下,该村于2014年实现整村脱贫。(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