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辉县市薄壁镇--旅游扶贫托举新希望

时间:2020-11-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初冬时节,暖阳斜照,驻足在半山坡上远远望去,田野间一幢幢高楼在晚霞的照映下格外美丽;楼宇间的休息处,三五成群的居民唠着家长里短,悠然而祥和,这是位于新乡市辉县薄壁镇宝泉花园的一番景象,它诉说着从深山易地搬迁到镇里的扶贫故事。

  11月18日,记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处工作组来到辉县市薄壁镇,实地探访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新成效。

  从“村”民变“居”民 易地搬迁变出新希望

  “之前小孙子上幼儿园要走30多公里下山,搬到山下后不仅交通便利,医疗条件也得到了改善,和之前真是天壤之别,日子过的幸福着呢。”宝泉花园居民王新生谈起自己现状时脸上露出开心的喜悦。

  王新生世代生活在薄壁镇西沟村,与周边七个行政村零散分布在海拔900多米的太行山中,共1335户,5473口人。村民遵循着传统的耕作模式,经济收入结构单一,脱贫能力低、致富门路少、生活环境差、教育卫生极其落后,是河南省“三山一滩”中太行山的精准扶贫重点。

  村民想致富,但苦于没有方法和路径,守着金山银山却过着贫穷日子,村民在致富路上急需一名“领头雁”。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裴春亮身上。

  从小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裴春亮,凭着能吃苦、不服输的劲头,艰苦创业,率先脱贫,成了当地的农民企业家。“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村富了也不算富,把周边村都带富才算真正富”,裴春亮以裴寨村为依托,整合全乡11个行政村1万多人,建成了公共配套设施齐全的裴寨社区,让城市公交车通到裴寨,山里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其中,包括出资8000万元建设“宝泉花园”精准扶贫工程,对居住在深山里的村民们实施易地搬迁,建设18栋设施齐备的现代化居民楼、配套学校、幼儿园、养老院、超市等及绿化美化基础设施。

  “我家今年4月份从山上搬下来的,之前的老家在悬崖边上,运点东西都是人背肩挑,现在儿子和女儿满18周岁各分一套,自己随儿子住着136平方的大房子。”52岁的东寨村村民孙小海说,现在一大家人过的和和美美。

  目前,188户村民喜迁新居,占地44.5亩的学校正在筹备建设中,有效改善了山区人居环境,解决了居民出行难、看病难、入学难、购物难等民生问题。

  人大代表在行动 旅游扶贫书写致富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全国人大代表,带领大家致富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首要任务就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薄壁镇民风纯朴、自然环境优美,而旅游是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旅游扶贫是一种全新的扶贫模式,有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将美景变“钱”景,将资源变资本可以带领大家走向富裕。于是,在裴春亮的带领下,筹资5.6亿元开发建设宝泉景区。

  “我之前的经济来源就是种地、给个体搞旅游,现在按粮食产量900斤每亩的价格进行补贴,把土地流转出去后,居住条件得到改善,自己进景区做保洁工作每月有3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村民王新生表示,土地流转有收入,自己在景区工作又多一份薪水,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安排搬迁村民在景区就业,实现让农民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离乡不离土、有活干、有钱赚。”宝泉景区顾问韩守泰说。

  扶贫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不仅要扶贫、富口袋,更要扶智、扶脑袋,对符合招工条件的村民进行岗前思想和商业服务培训,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参加,着力提高村民的政治觉悟、思想道德水平和务工一技之长。

  有了宝泉景区的辐射带动的龙头作用和致富能人的带领,现在景区民俗一家一年有20多万元的收入,最高一家年收入达到45万,家家户户搞起的农家乐被称作为“小香港”。

  “现在人人都有活干,2019年已经实现脱贫摘帽,现在饮水安全、就医保障、村容美化等方面得到了根本解决,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初心。”驻村第一书记张建中说。

  随着宝泉景区的持续开发,旅游经济已成为当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从直接就业到土地流转、民宿引领,再到带动相关产业,宝泉景区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以旅促农、以农强旅的新路子,使周边群众一举脱贫致富,走向乡村振兴。

  宝泉景区办公室主任郭曼说:“现在我们景区的村民们正在种植经济作物郁金香,等你们再来的时候,漫山的郁金香更能够让大家收获新希望。”(河南手机报见习记者 王正星)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