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组织新闻媒体赴新乡开展集中采访之辉县市篇:“黑马”景区助脱贫

时间:2020-11-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采访组到辉县市薄壁镇西沟村采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具有智力、行业、资源等多种优势,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河南共有五级人大代表17万名,他们与人民群众联系最贴近、最紧密、最直接,不仅是脱贫攻坚的监督主体,也是脱贫攻坚的参与主体。

为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11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高欣带领由人民网河南频道、《智慧中国》杂志社河南信息中心、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网、大河报、河南法制报、河南手机报、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等媒体组成的新闻采访组,到新乡市围绕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代表联络站建设等工作开展集中采访活动。

采访辉县市薄壁镇西沟村村民

地处两省三县交界的辉县市薄壁镇,是我省“三山一滩”中太行山的精准扶贫重点地区,是采访组到达的首站。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根据南太行山区的实际情况,决心通过旅游开发实现精准扶贫。他说,自己的家乡在太行山,帮助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2012年,当他看到薄壁镇西沟村民守着金山银山却过着贫穷日子时,决定通过旅游扶贫带动辐射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其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宝泉景区,2017年、2018年、2019年的游客数量逐年增长,成为河南旅游业一匹快速成长的黑马。

让百姓安居乐业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裴春亮出资8000万元建设宝泉花园精准扶贫工程,建设18栋居民楼,配套学校、幼儿园、卫生所、养老院等公共设施,帮助辉县西部海拔900多米的太行深山区西沟、东寨、平甸、潭头4个村1798口人异地搬迁扶贫。在西沟村,村民王新生说,“搬迁后我们家分到了两套房,每套近130平,交房精装修,拎包入住,只添了几万块,基本没花啥钱。”在记者问到在哪工作时,他说:“裴书记安排我们在景区上班,实现家门口就业,骑个车就到了。”“现在一个月3000多元,土地流转还有1000块一亩,现在已脱贫。”王新生说。

随着景区游客量的逐年增长,周边的西沈庄、东沈庄、周庄等300多个家庭开展旅游服务,在家门口经营超市、饭庄、农家宾馆、各类小吃摊位和生态果园,带动村民直接就业千余人,间接就业过千人。

食用菌已成辉县市支柱产业

第二站,采访组来到了全国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辉县市冀屯镇。这里,每天有260吨“辉县牌”金针菇走向全国。省人大代表、冀屯镇党委书记赵化录扎根基层22年。22年来,他曾有多次被提拔、回城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他像一个倔强的“工匠”,硬是将一个原本各方面都很一般的乡镇,“精雕细琢”成为全国重点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省百强乡镇、省“五好”乡镇党委、省生态文明镇、省文明村镇。2019年,该镇GDP达24.42亿元。

在冀屯镇便民服务中心采访

香菇是该镇一大特色,已成为支柱产业。“冀屯是个特色农业大镇,近年来,我们主打食用菌名片,奋力打造‘中国第一菇’。”赵化录告诉记者,这个金针菇生产基地是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龙头企业之一的星河生物投资11亿元打造的,可以实现日产金针菇300吨,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采访脱贫户

冀屯镇宪录村村民郭贵江家里目前有3口人,他与老伴带着一个孙女。4年前,唯一的儿子出车祸去世,儿媳改嫁,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村支书苗海云说,“我经常往这跑,给老两口以生活的信心,我对老人说天塌下来有我们呢,你就把我当作亲女儿。赵书记也经常来走访慰问,关心老人生活存在的实际困难”。老人的孙女在上学期间,村里给孩子申请了补助,一个学期补贴2000元;毕业后,镇里牵线,给她安排在附近的发电厂上班,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老两口不愿意闲着,村里给他们安排了公益岗,负责门口街道卫生,一个月每个人950元工资,该家庭已于2018年脱贫。

“赵书记是我的救命恩人,没有赵书记,就没有我的今天。”村民高五姐说,“我丈夫在工地上干活意外摔伤,成了高位截瘫,当时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大儿子考上了大学,却拿不出学费。但不让小孩上学,那真是一辈子的遗憾。”赵化录在得知情况后,通过帮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给了1万块钱学费。如今,俩孩子一个在读研究生、一个报名参了军。

在采访中,记者切实感到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能动性,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发挥参与带动作用,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其中,党政领导代表既挂帅又出征,切实承担起组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的责任;专家学者代表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服务脱贫攻坚,破解发展难题;企业代表把脱贫攻坚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注重产业扶贫,为贫困村拓展就业和增收渠道、增强“造血”功能;基层一线代表紧密联系群众,及时反映群众呼声,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增强内生动力,充分凸显了代表的主体地位,增强了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力助推了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