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幼有所育”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学前教育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时间:2020-11-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文 田凯中/图)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和获得感的重大民生工程。1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我省学前教育情况如何? 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年底预计将达到80%

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独立设置幼儿园23181所,在园幼儿431万人,教职工39.1万人。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与2010年相比,幼儿园数量、在园幼儿数量、教职工数量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我省幼儿园普惠程度不断提高,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公办园数量5120所,占全省幼儿园总数的22%;公办园在园幼儿133万人,占全省在园幼儿总数的31%。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5%,预计2020年年底将达到80%。2010年至2018年,我省农村地区幼儿园总数增加了11662所,增幅达到209%;在园幼儿数量增加185万人,增幅达到120%。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资源得到较快增长。我省率先在全国建立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实施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政策,开展食育等生活化课程改革等。

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进一步扩大普惠资源

入园难、入园贵是群众呼声很高的教育难题。报告指出,我省实施普惠资源攻坚行动,扩充普惠资源,加快学前教育普及。2010年我省被列为国家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建设试点,5年争取中央资金10.3亿元,为我省农村地区建设了546个普惠性幼儿园。2012年以来,省政府连续6年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仅2019年全省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08所,新增普惠学位14.29万个。根据国家部署,2019年将郑州、濮阳列为国家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试点,争取中央资金1亿元,新建公办园285所。加强小区配套园建设管理。截至2020年10月底,已完成小区配套园治理1343所,完成率达到96.8%,新增普惠学位35万个。

此外,推动学前融合教育项目开展。省级出台支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政策,成立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182所普通幼儿园开展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实现了试点园县(区)全覆盖,近千名特殊儿童获得和正常儿童同等的入园机会。

下一步怎样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每个乡镇至少举办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下一步,省政府将继续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推动以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持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普惠园增量、挖潜存量。把建设公办园、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作为推进县城城镇化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工作重点。指导各地统筹规划包括配套幼儿园在内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继续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让适龄幼儿在家门口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推动各地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学前教育服务网络,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每个乡镇办好1~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发挥乡镇中心幼儿园对村幼儿园的辐射和指导作用,带动农村学前教育的整体发展和质量提升。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