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障自贸区建设发展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

时间:2020-11-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田凯中) 11月2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说明。

2017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随后,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了支持自贸区发展的新政策、新举措,有效促进了自贸区的建设发展。三年多来,自贸区形成制度创新成果392项,累计新设企业8万多家,政务服务、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方面制度创新成效显著。今年疫情以来,自贸区主动作为、以变应变、精准施策,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均实现逆势增长。

《条例(草案)》共8章60条,包括总则、管理体制、投资自由与投资服务、贸易便利与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与政策创新、“一带一路”与交通枢纽、营商环境与法治保障、附则。在指导思想上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部署和政策措施法治化,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制度设计上,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多式联运和跨境电子商务等特色优势,以理顺管理体制、补齐金融创新短板、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为切入点,以发展内陆型自由贸易港为远景目标,通过引领性立法拓展自贸试验区发展空间,以松绑、创新为主攻方向,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立法内容上,将自贸试验区现行成功经验和做法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做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用立法巩固和深化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推进自贸试验区与我省经济联动发展。

马健作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的说明

据省商务厅厅长马健介绍,为进一步理顺自贸实验区管理体制,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赋予其更大的先行先试自主权,《条例(草案)》专门设立“管理体制”一章,对省政府应当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组织领导作出了规定。关于投资与贸易,《条例(草案)》规定自贸试验区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之内,符合发展实际的特殊投资项目,自贸试验区可在省政府支持下积极争取国家的特别授权或者审批豁免。此外,还对保护外商合法权益、“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支持国内期货交易所在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保税交割业务等作出了规定。在金融服务创新方面,《条例(草案)》根据“一带一路”建设、多式联运和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的需要,通过跨境金融结算、人民币跨境业务等金融创新,发展金融新业态,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提出支持在自贸试验区设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和第三方支付、货币兑换等专业机构。在现代综合交通枢纽问题方面,《条例(草案)》对郑州机场发挥第五航权优势、自贸试验区发展“一单制”便捷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建设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等进行了规定,对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依托交通优势和各自功能定位发展新业态,打造商旅文体跨界融合的体验式、国际化、标志性特色街区进行了规定。

2020年9月,省人民政府将《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立法程序和工作职责进行了初审,并就自贸区发展原则、与中央驻豫单位沟通协调配合、证券保险公司注册资本、建立境外投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名称规范、境外机构驻自贸区机构开立外汇账户等方面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

记者注意到,初审后提请审议的《条例(草案)》在总则中增加了“先试先行、风险可控、分步推进、逐步完善”的发展原则,并“鼓励改革创新,完善以支持改革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关于建立境外投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问题,原《条例(草案)》对鼓励和加强自贸区企业对外投资作出了具体规定。财政经济委员会研究认为,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规模的逐步扩大,海外风险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鉴于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国际投资环境的多样性和特殊性,增加了自贸区应当“建立境外投资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的规定。

在调研中,有的部门提出,境外机构驻自贸区的机构不具备开立外汇账户资格,建议删去原《条例(草案)》中的相关内容,财政经济委员会经过认真研究,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09〕29 号)境外机构可以按照规定在境内银行开立、使用外汇账户(即外汇 NRA账户),但境外企业的驻华代表处、办事处在办理外汇业务时应按照境内企业管理,不具备开立外汇 NRA 账户资格的要求,将《条例(草案)》相关条款修改为“境外机构可以按照规定在区内注册的银行开立外汇账户(外汇 NRA账户),账户内资金可以结汇,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境内使用”。


编辑:谢岚  审核 :阎乃川